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乡村环境美哒哒 百姓安居乐淘淘
2020-07-10 14:28: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姜晓娜)一个个或古朴、或雅致、或现代的新型农村社区,一座座干净美丽的庭院,一条条平坦畅通的水泥路,一条条清澈的河流,在泗阳的乡村,处处是景,步步入画。“道路更干净了,庭院更美丽了,房前屋后也更整洁了!”……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许多人记忆中的村庄面貌正在悄然改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泗阳县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围绕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公共服务配套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炎炎夏日,走进城厢街道卜湖社区,道路干净,花木葱茏,白墙黛瓦小院,还有小桥流水,凉亭休憩,在这里生活,宛如住进了田园诗歌中。据了解,去年,按照“一次规划、全面改造”的原则,城厢街道对卜湖社区房屋外立面、围墙巷弄、道路、绿化、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分类点、农药农膜废弃物回收点、公厕、管网线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整个社区既具有质朴风貌,又充满现代气息。

卜湖社区的升级改造是泗阳县有力有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泗阳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围绕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改旱厕、除杂草、清垃圾、净水体、美庭院。

在王集镇古墩村,全村上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工作全域推进,聚焦“清脏、拆乱、治污、植绿”四项重点任务抓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注重居住配套,全村新建1座垃圾房,有效增加了垃圾村集中的收储量;新安装路灯45盏,照亮了村民也行回家的路,也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配备垃圾桶30个,提高了硬件水平,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在郝桥环保能源中心,有机垃圾处理机正在运行,它“吃”进去的是厨余垃圾,“吐”出来的是有机肥料。据郝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再广介绍,每天早上八点,保洁员将上门收集来的易腐垃圾放到机器中,通过菌种培育发酵24小时后将垃圾分解,最后转化为高效的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改善环境的“面子”工程,更是改善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需要所有人的积极参与,泗阳各乡镇(街道)还积极引导,发动群众参与,扎实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千家万户。

高渡镇吴勒村,通过悬挂横幅,手绘墙体画,向村民发放房前屋后“三包”承诺书等一系列的举措,进行宣传发动,并持续开展文明户、五美庭院户评选,积极倡导大家“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责任意识。

如今,泗阳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在泗阳乡村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