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餐饮浪费,“里里外外”要规避
2020-09-16 09:01:00  来源:宿迁网  

迁网讯(记者毕传国)9月12日中午,在宿迁市区楚街的一家饭店内,六个人吃完饭后匆匆离去,服务员开始收拾桌子。“你看,这盆杂鱼基本没动,这盆肉圆只吃了1个,还有一些菜也没吃完。要给客人打包客人也不要,这多浪费。”一位服务员惋惜地说。

这是餐饮浪费的一个实例,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与当下正在大力倡导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格格不入!

为什么餐饮浪费的现象屡屡出现,禁而不绝?

“从在外请客吃饭的目的看,多为两种情形,一种是有求于人的,一种是宴请亲友、同事,联络感情的。而这两种情形最容易造成浪费,因为请客者通常讲排场、爱面子,点菜少、被吃光怕给人家留下寒酸、不热情的感觉。于是点了满满一桌子菜,根本吃不完。”住在市区新园小区的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请客者因为不太会点菜,往往会将菜点多了。“不可否认,有的饭店服务员在顾客点菜时,有鼓动多点之意,并常常多推荐荤菜、少推荐素菜,多推荐价格贵的菜、少推荐便宜的菜,这也是促成浪费的原因之一。”

饭店里的浪费现象比较明显。而家庭里的浪费分散而又隐蔽。

“有的家庭一买菜就买了好多,特别是蔬菜,用不完结果白白腐烂掉;有的家庭米饭一做就超量,一顿吃不了就倒掉;有的家庭顿顿菜肴丰盛,吃不了放进冰箱,放了几天也没吃完,就倒掉。这些浪费现象也不容小觑。”采访中,有市民指出了家庭餐饮浪费情况。

9月13日是星期天。这天上午,在市区新园菜场,记者采访了正在买菜的张先生。张先生在市区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他对记者说,家庭日常生活,稍不注意就会造成浪费,自己有切身体会。所以家庭里的餐饮浪费必须引起重视,在买菜做饭时要统筹好。“家庭餐饮浪费,不少人都不在意。如果说一个家庭一次浪费让人不太在意的话,那么全社会每个家庭的多次浪费加起来,就是一个多么巨大的数字。”张先生说。家住市区嘉汇枫景园小区的退休老师王女士,几十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那就是现买现吃。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女儿两家人都住在别的小区,平时家中只有她和老伴吃饭,她每天都去买菜,想吃什么买什么,由于是两个人吃饭,买的菜也不多。每逢周日,儿子、女儿两家人都回来吃饭。人多了,如何做一顿丰盛而又不浪费的全家宴,谁爱吃烤鹅,谁喜欢吃鱼,谁喜欢吃肉,王老师胸中有数。一大早,王老师算好当天吃饭的人数,计算好需要的量,便到嘉汇菜场,买回大家喜欢吃的菜。午餐时,全家各个成员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菜,吃到最后所剩无几,基本上次次聚餐都是“光盘行动”。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这样既可以让身体得到营养,同时也避免了浪费。正是因为这一习惯,家中冰箱很少放剩菜,肉类食品也是现买现吃。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