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劳模董玉红:十年科研路,匠心镌刻荣光
2020-11-30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劳动模范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职责,我会继续坚持下去……”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表彰的秀强玻璃高级工程师董玉红激动不已。

一直奋战在研发一线的董玉红,是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研发二部部长、高级工程师。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的秀强玻璃,更深入地了解她的奋斗故事。

在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一间研究室内,各种各样的试剂整齐地摆在架子上,而站在架子旁边一位身穿白大褂的研发人员正是董玉红。她左手拿起烧杯轻轻摇晃一下,右手便用笔在本子上记录下观察的内容。“最近我们正忙于玻璃表面功能化镀膜产品的研发工作,研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常常在实验室里忘记了时间,没想到一待就是十年。”董玉红笑着说。

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的董玉红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07年,还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她参与了学校与秀强公司的合作项目,谁都没有想到,正是这次合作让她与宿迁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合作慢慢深入,董玉红知道,秀强玻璃是非常有前景的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盟秀强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她的技术专长,实现人生价值。于是,刚毕业的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本可以留在一线城市的机会,远离故乡,来到宿迁发展。

“等到我毕业的时候,这个项目基本上也算结题了,所以我就想着我们做起来的这个项目,想着我要把它保驾护航,所以我就留在了秀强公司,一直把项目产业化。”谈及自己来宿迁的初衷,董玉红像打开话匣子一般回忆起来。

到了秀强公司之后,董玉红有了充分施展才干的空间和舞台。她迅速投入到晶硅太阳能电池减反射镀膜玻璃研发项目中去,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攻关,终于打通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企业产品的“最后一公里”。由她负责的项目成功产业化,为企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五年时间该项目销售收入达8.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她所研发的薄膜太阳能光伏绒面导电玻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这边给了有十几个人的团队,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据董玉红介绍,从设备的定制,到工艺的调试,一直到产品的做成,在市场部的销售同事一起努力下,量产当年就实现销售产值五百多万,第二年增加到一个亿,第三年产值高达三个亿。

2018年,董玉红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她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能够来到宿迁、留在宿迁。于是她走访了宿迁当地的很多企业,发现许多企业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留不住外来人才,很多大学生来了之后,最终还是选择去大城市就业。在和很多外来大学生聊天时发现,他们看重的不仅是人才政策,还有归属感。了解问题之后,董玉红在全省两会上提出“关于支持地方根据特色,制定有效留住人才措施的议案”,希望政府能够根据地方特色,制定更多个性化的人才政策,针对小城市引才政策的痛点解决完善。

现如今,随着“宿迁人才12条”、“名校优生”工程、人才“购房券”等政策出台和落地,识才、爱才、用才逐渐在宿迁蔚然成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才能够选择宿迁,为我们宿迁发展作贡献。”董玉红说。

从学生时代背上行囊来到宿迁成为一名普通的研发员,再到扎根企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十年间,董玉红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好青年、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董玉红却说只有研发才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方式,只有实验室才是属于自己最喜欢的战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业是在不停发展,所以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不停学习,与团队一起研发更多的产品、做出更多的创新,为我们宿迁发展作贡献。”董玉红坚定地说。

作者:王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