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劳模蔡瑞:创新路上放光彩
2020-12-02 13: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1月24日上午,2020年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的蔡瑞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黑框眼镜、板寸短发,看上去成熟、稳重、干练,眼神中透着几分从容和淡定,这是蔡瑞给人的印象。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蔡瑞始终在自己的技术岗位上艰苦奋斗,潜心钻研产品生产新工艺,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展示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唯有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并保持创新的干劲才能为公司、为社会作出更好的奉献。”“作为一名企业员工,我认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工匠精神。”蔡瑞说。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坚持以国际化视野高度重视科技研发,瞄准世界技术前沿,进一步培育壮大研发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2011年公司上马20万吨涤纶长丝项目,蔡瑞主要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投产。坚持吃住在公司,早起睡晚,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投产之后,他带领班组克服各种困难,每天和辅助部门对机器设备进行测试、安检,和工艺组人员对各项工艺条件进行准备、复查,并带领新员工模拟训练,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就将新品种的品质做到常规丝的水准。

除了在现场埋头苦干,蔡瑞还不忘对理论知识的充电,晚上下班回到宿舍,蔡瑞会查阅化纤方面图书,翻找各种资料,并利用网络搜寻查找国内外技术,记录吸收相关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开发新产品。放眼国内外,创新是当今企业发展与生存的根本,不创新企业就难以生存下去。2012年到2013年,蔡瑞和车间骨干更是敢拼敢干,不断创新,根据市场变化及需求,陆续开发了多个超细旦丝新品种如30D/144F等,2016年以来又成功开发10D/12F等超细旦丝品种。

在开发这些新产品的过程中,蔡瑞是累并快乐着。在开发新品种30D/144F等超细旦丝期间,每天他凌晨5点赶到车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手拿着仪器一手握着笔杆,口袋里装着各种调试工具以及便笺本,不断地调试,认真地记录,绞尽脑汁地分析和对比,对生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时解决,打破了超细旦丝品质做不高的局面,并以数倍于常规丝的价格占领了高端市场。

2018年蔡瑞开发的“毛毛虫”形新型异型纱,为企业创造了非常高的经济效益。由他带领开发的熔体直纺超细旦半消光25dtexPOY涤纶长丝,以及哑铃型扁平纤维更是通过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鉴定”,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创造了巨大利润。此外,他积极参与公司专利申报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2014年蔡瑞获得恒力集团“工程师”职称,同年晋升为宿迁市“中级工程师”职称;2015年被宿迁市人民政府授予 “宿迁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纵使荣誉光环闪耀,蔡瑞仍坚守着他的初心和梦想。“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蔡瑞说,“唯有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并保持创新的干劲才能为公司、为社会作出更大的奉献。”

作者:沈倩 许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