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五美庭院”月月行|藏在庭院里的“小幸福”
2021-01-06 09:4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周妮)一场变故,让她与花花草草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十年来,她始终将养花当作“甜蜜事业”,在花草中打理幸福家庭。

居住在宿豫区丁嘴镇丁嘴社区的吴秀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花达人。她说,养花就像养孩子一样,你对“她”好“,她”才对你好。

走进吴秀英家的庭院,两层小楼被各种花草围绕,一步一景。“家里院子和阳光房里种植了许多花草,虽不算名贵但也品种多样。目前,光是月季就有10多种,还有金银花、桂花……花卉总数达到一百多种。”吴秀英说,每年的春天是她家院子最美的时候,倘若那时到来,看到的会是一派“满庭芳”的景象。

说起吴秀英与养花之间的渊源,还要从大概10年前讲起。那时的她才40岁出头,算不上年迈的父母却因为疾病相继去世。这给吴秀英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始终沉浸在悲痛的情绪中。

偶然一次机会,她结识了一位爱好侍弄花草的朋友,就经常去朋友家里看朋友给花浇水、修剪、施肥。渐渐地,在她朋友的感染下,她觉得养养花草很有意思,便开始在自己家里养起了花。

“刚开始,我是从最好养的花开始养,像月季、吊兰等,朋友也送我不少花卉。现在楼上阳光房里的天竺葵,就是朋友当时送的,已经繁殖了好多盆了。”吴秀英说,她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在打理花草的时光里,调节自己的情绪,走出往日的阴霾。也是因为在养花这件事上足够专注,才体会到养花的乐趣,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这是白蜡,它可以做成盆景。”“这是天竺葵,夏天容易烂,要注意排水。”“满天星花期比较长,能从春天开到秋天。”……

说起家里每种花的名字和习性,吴秀英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些花草养护知识,大多是从实践中一点一点积累来的,也有的是通过上网学来的。她的抖音里,关注的都是各地的养花能手。

在吴秀英的丈夫胡继兵的眼中,妻子是个“见花走不动路的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她特别喜欢买花。好多次她本来是去菜场买菜的,但菜还没买到,钱就没了,因为光顾着买花了。然后再回家拿钱去买菜,想想都好笑。”这番打趣,引得夫妻俩呵呵地笑了起来。

记者看到,吴秀英不仅在家中养满了花花草草,还将各个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就连家门前的小路也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我家每天都是这样的。保持家里干净整洁没有诀窍,只有用心勤打理。”吴秀英说,在这一点上,丈夫跟她是一样的。两个人闲下来时,都喜欢打理家里,共同保持家的整洁与温馨。

夫妻俩还特别节约,因为家里养花多,需要很多水浇花。两个人每天都会有意识地将洗菜水、淘米水聚在一起,等到浇花的时候,再将这些水利用起来。

“换盆、换土、浇水、施肥,有时候忙起来也会累得头晕眼花,但其中的乐趣也是旁人体会不到的。”在吴秀英看来,在这个温馨的“花花世界”里,她打理的不仅是花草,更是在打理心情,打理幸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