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推动“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2021-01-11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雨雪低温,泗阳县盛世嘉园小区57号楼804业主反映水管上冻,目前该栋有3户业主家中停水,请尽快帮助解决。”2020年12月31日,宿迁市泗阳县众兴街道红光社区网情信息员陈丽通过手机上传了群众意见。红光社区党委书记李飞、网格长尹菁接到信息后迅速上门了解情况,组织抢修恢复供水。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络办,事情处置进展、群众满意度在网上一目了然。宿迁创新实施“四情四力”网上线下联动模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获得广泛好评。

近年来,网络已成为基层群众反映情况、表达意见的重要途径。“据全市数据分析显示,一般网络诉求中,约80%发生在乡镇(街道)以下。”宿迁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由于干部群众沟通渠道不畅,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很容易出现矛盾。为此,宿迁市委网信办通过调研,在2019年8月启动“四情四力”基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试点,着力促进基层干部体察民情增强发现力、妥处舆情提升处置力、明辨实情优化引导力、用心用情凝聚向心力。2020年,此项工作在全市面上推开,并被列为宿迁“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重点项目之一。

宿迁在基层设置网情信息员专岗,入驻乡镇(街道)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组等,对群众网上诉求进行日收集、周汇总、月评议、季通报;搭建“群众吐槽大会”“广场连心会”“网事评说会”等线上线下问政平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各地实现了群众烦心事、困惑事不仅有人听更有人办,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控制在线下。

“我们老年人有事微信上说一声,村干部就能代跑代办,真是方便!”洋河新区洋河镇闸口村村民老杨说起代办员帮他办理老年证的事,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入心暖心更聚人心。一年多来,全市各地通过“四情四力”共征集实质性问题1.8万余件,办结率超90%,基层网络诉求量明显下降。

“我们现在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居网格、大事不出乡镇。”泗洪县归仁镇党委书记徐伟坦言,“利用互联网手段畅通诉求渠道,用情‘解疙瘩’、用力聚人心,干群关系更紧密,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本报记者 朱文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