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非遗刻纸门花传承基地建成开放
2021-01-28 09:20:00  来源:宿迁网  

近日,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刻纸门花传承基地在泗洪县半城镇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并免费向当地群众开放。据悉,刻纸门花是该镇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表现喜庆为主要内容的剪(刻)纸形式,是该镇优秀的文化遗产,主要用于逢年过节、婚嫁寿诞等场合,以增加喜庆气氛。

2010年,半城镇刻纸门花入选宿迁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进一步传承民间刻纸门花艺术,该镇投入资金20万元,新建了刻纸门花传承基地。基地总面积140平方米,具有展览、展示、体验和传承培训等功能,介绍了刻纸门花的历史渊源、传统技艺和创新发展等情况,展示了当地刻纸门花传承人刻制的60多幅作品。

在开放当天,该镇还举办了刻纸门花和剪纸技艺培训活动,该镇的市级非遗传承人苏立功为刻纸爱好者讲授了“刻纸门花与剪纸技艺”“蜡板刻纸”“剪纸的技术技巧”,并手把手指导学员现场刻(剪)出一幅幅可爱的作品。

“刻纸门花传承基地建成开放后,将开展刻纸课堂、刻纸作品展、文化讲堂等一系列文化传承活动,使刻纸门花这一优秀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该镇宣传干事许倩倩介绍。(记者 裴凌曼 通讯员 张仁高)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