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中国好人、泗洪县公安局退休干部杨庭标:永不退休的爱心
2021-02-02 15:4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张长生)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一副热心肠,乐于助人,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即使退休了,他仍然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当中,用实际行动把爱心撒向老人。

他就是泗洪县公安局退休干部杨庭标。杨庭标,曾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人物、江苏省最具爱心行为楷模和省优秀志愿者。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1987年,杨庭标从一家乡镇企业考入泗洪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交通警察。刚穿上警服的时候,他的母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是农民家庭的孩子,能有今天很不容易,要懂得感恩。”杨庭标深深地铭记在心。

杨庭标的父亲去世早,是其母亲独自一人把他们兄妹四人拉扯大。在他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是地方党委政府和左邻右舍乡亲们的关爱和接济,才渡过生活难关。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年来,杨庭标一直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句诺言。

杨庭标的老家有一位叫沈氏的老人,十几年间,其丈夫和两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先后病逝,老人孤苦无依。知道这些情况后,杨庭标随即带着生活用品上门看望。沈老激动地说:“庭标啊,你和我非亲非故,为啥对我这么好呀?”他说:“大娘,你忘了吗?以前我家有困难的时候,你家不也经常伸手相助吗,我这样做也是应该的!您以后就把我看成自己的孩子。”老人激动地热泪盈眶。

有一天,一位农民朋友张某找到杨庭标,说他的老伴生病,儿子结婚后生了双胞胎,两个小孩子身体患病,家里生活拮据,希望杨庭标帮他一把。杨庭标得知这种情况后多次提着米、面、油上门到张某家看望,经常给孩子送去治疗费和奶粉钱。帮助张某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还为他的家庭申请了困难补助。

这些年来,杨庭标先后把部分工资、获评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当选“江苏省劳动模范”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时的奖金全部捐了出来,用于帮助孤寡老人、困难学生及贫困家庭,累计捐款30多万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1992年冬季的一天,杨庭标和战友巡逻到徐宁路梅花路段时,突然发现有一位老人跌倒在路边,只见老人面色苍白,双目紧闭。他赶紧把老人抱上车,驾车疾速把老人送到县城一家医院就诊,由于及时抢救,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

经了解,老人姓张,是泗洪县梅花镇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后来他把康复后的老人送回敬老院。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六七位老人……眼前的一幕让他的怜悯之心油然而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友爱之心,敦促他帮助这些孤寡老人。第二天,杨庭标购买了被褥、棉衣和生活用品,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从那时起,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到敬老院和老人们聊聊天,帮老人整理房间,给老人们送些新鲜的水果和食品。

一次,杨庭标在敬老院看见一位老人咳嗽得很厉害,就问敬老院院长,老人咳嗽时吃点什么好呢?院长说:“吃冰糖比较好。”他立刻去商店买了70斤冰糖分给全院50多位老人。

杨庭标在梅花中队工作期间,中队的战友和社会各界都纷纷加入敬老爱老的行列。有数十个单位和个人也都向敬老院的老人献上爱心。

“只要我还能动,还来看望你们”

有一年临近春节,杨庭标的母亲对他说:“庭标啊,看样子我也活不了几年了。今年春节,你就早点回家和我们一起过年三十吧……”

面对老母亲的要求,杨庭标答道:“好的,回家过年三十。”他的母亲因为病重做了手术,身体不好。

可是,那年雪下得特别大,从大年二十九一直到年三十中午,雪也没有停。路面上厚厚的积雪,车辆无法通行,杨庭标想,“下这么大的雪,也不知道敬老院的老人们这个年过得好不好”。于是,他就一步一步地向敬老院走去。

路上,杨庭标拨通了家中的电话,用充满歉意的语言告诉母亲:“妈,对不起,实在回不去了。再说,我陪您过年,您只会高兴一天;而我在镇敬老院里陪这些孤寡老人吃顿年饭,他们会高兴一整年啊……”

2005年9月,杨庭标被调到泗洪县车管所工作。离开中队的那天,敬老院里的几十位老人自发地来到中队大门口,他们拉着杨庭标的手说:“杨队长,听说你要走啦。我们舍不得你走呀!杨队长,你走了以后还会来看望我们吗?”老人们说着说着竟情不自禁地在杨庭标面前流下泪来。面对几十双期待的目光,杨庭标坚定地说:“老人家,请你们放心,不管我到哪里,只要我还能动,还会像以前一样来看望你们!”

“我的爱心永不退休”

2019年,杨庭标从泗洪县公安局工会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休。

去年端午节和中秋节,当杨庭标和爱心人士带着粽子、牛奶、水果和月饼出现在梅花敬老院里时,几十位老人泪流满面,拉着杨庭标的手询问道:“你已退休了,怎么还来看望我们……”

“虽然工作退休了,但是我的爱心永不退休,党员本色永远不会改变,不管多大年纪,不管走到哪里,我将一如既往地用爱心书写忠诚,积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永葆先锋本色。”杨庭标坚定地说。

2020年,当疫情突然来临时,杨庭标主动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经常开车到防控点、到社区服务站,为一线的执勤民警、医务工作者和保安人员提供帮助,购买水果和食品等慰问战“疫”一线人员。

今年春节即将来临,一直关心梅花镇敬老院孤寡老人的杨庭标又张罗着为老人们送年货。可是今年的疫情还没有消除,探望老人带有一定风险!可想到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们,杨庭标和一些爱心人士还是为老人们准备了丰富的春节生活物资。

1月30日下午,杨庭标和爱心人士来到敬老院大门外将数十筐鸡蛋、数十箱食油、酒以及水果等新鲜物资交有关人员进行检疫后存进敬老院食堂保管处。看着亲手送来的物资通过检验后进入食堂里,爱心人士露出了笑容。

杨庭标工作多次变动,现在已退休,但是他一直心系梅花镇敬老院。每年都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从结识到现在30年了,从来没有间断过。

退休后杨庭标荣获泗洪十大最美乡贤。由于他退休后始终关心公益事业,自发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多次购买物品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小区保安。2020年,他获首届江苏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提名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