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豫:文明新风让清明更“清明”
2021-04-06 09: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纸钱悠悠化烟去,香烟袅袅寄哀思。”焚香烧纸一度是清明节的“标配”。如今,鲜花祭扫、网上祭奠等逐渐取代传统的焚香烧纸,成为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市民清明祭扫的首选方式。清明节来临之际,宿豫区文明办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和专项执法检查,让文明新风吹遍宿豫大地。

多方联动,汇聚新时代文明力量

“像这种高仿人民币冥纸都不能销售了,请您下架这些不符合要求的祭祀用品,并立即现场进行销毁。”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宿豫区市场监管局以祭祀商品销售商铺为重点,采取检查与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祭扫用品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殡葬用品店里,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店内经营执照是否齐全有效、有无明码标价、有无售卖违禁用品等违法行为,向经营者讲解殡葬政策法律法规,并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教育,引导经营户带头文明祭祀。截至目前,区市场局已出动执法人员62人次,检查殡葬用品市场主体57家,发现3起未明码标价行为,现场均已责令整改,2家无照经营殡葬用品市场主体,均已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城管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组织人员在城乡主干道、墓地陵园周边开展巡查,对道路烧纸钱祭扫、不文明出殡等行为及时劝导,充分做好清明节期间的交通秩序维护和安全防火等工作,确保市民祭扫安全有序。

鲜花祭扫,老习俗玩出“新花样”

“老板,给我来几束鲜花。”“绢花、纸钱要不?”“不要!”4月2日上午,细雨绵绵,下相街道新化罗林公墓附近的殡葬用品店门口,手捧鲜花、追忆故人的市民络绎不绝。店老板正忙着给前来扫墓的市民包装鲜花,不到三个小时,已经陆续有20多位市民选择用鲜花代替传统的纸钱祭奠亲人。

“烧纸钱影响环境不说,还可能引发火灾,”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王楠一边说一边选择了一束红白相间的菊花,准备用来祭奠先人,“鲜花祭祀好看又环保,值得提倡!”

“今年清明节购买鲜花的人很多,鲜花祭扫正成为一种时尚,”殡葬用品店老板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手下麻利地给客人包鲜花,他说,市民热衷选择的鲜花品种多以菊花和百合为主,寓意着思念、怀念。

走进新化罗林公墓,公墓四周悬挂了许多宣传文明祭扫的横幅,公墓大门的两侧都张贴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墓地上祭扫的花束比比皆是。入口处搭设志愿服务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来自宿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正在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热情地劝导市民文明祭祀,不携带、焚烧冥纸冥币,并主动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免费赠送几只新鲜的菊花。小岭村村民马启明如今年过六旬了,也捧着一束鲜花,他说,用鲜花祭扫代替冥币焚烧,他们从开始不理解到现在完全接受,算是一个全新的转变,这样的方式既继承了传统又体现了现代文明。

精神传承,传播红色正能量

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生动的“欢呼”雕像与远处庄严肃穆的“胜利”纪念碑,遥遥相望,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宿豫区实验小学的48名少先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宿北大战遗址公园进行红色实景教育。通过工作人员郭士洲的介绍,学生们了解了宿北大战的惨烈经过,也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烈士纪念碑前,学生们举起右拳,重温了入队誓词,并向烈士敬献花圈。

鲜红的红领巾随风飘扬,孩子们的心中也埋下了报效祖国的种子。“我刚成为少先队员的时候,老师和我说,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今后我会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宿豫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许韬激动地说。宿豫区实验小学老师施悦表示,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宿豫区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移风易俗工作深度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五星文明家庭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持续打造全域文明创建示范区。宿豫区文明办副主任立新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宣传倡导活动来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环保的祭祀理念,用鲜花祭祀的形式逐步取代冥纸焚烧,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作者:胡刘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