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感动无数网友的一张最美素颜照
2021-04-29 10:5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文 郑绪军/图 通讯员 姜茜茜)2020年2月底,一张素颜照在网络上刷屏,感动无数网友,被称为最美素颜照。

照片中,一位女士脸色苍白、脸上勒痕明显、神情疲惫,却目光坚毅。

照片的主人是泗阳县中医院危重症专科护士刘晓庆,拍摄地点是湖北省武汉市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当时,作为江苏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的刘晓庆,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换下厚重的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面屏等防护装备,同事随手给她拍了这张素颜照。

后来,这张照片参评泗阳县第四届劳动者风采摄影、微视频大赛,被评为唯一的一等奖。

日前,再次见到刘晓庆,她的岗位变了,但是素颜依然美丽,继续在新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今年37岁的刘晓庆,从20岁开始就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从一名普通护士做到ICU护士长。工作中,她始终坚持着医护人员的博爱精神,用真心真情真挚践行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得知江苏要组建一支危重症医疗队驰援武汉时,刘晓庆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我是一名省级危重症专科护士,对危重症患者的护理经验比较丰富,去了能帮上忙,请批准我的请求!”最终,她如愿以偿。

2020年2月2日,刘晓庆辞别了家人,和宿迁另外14名医疗队员一起踏上支援武汉的征程。

在武汉的71天里,她先后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市肺科医院两所医院工作,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那里的工作条件很艰苦。为了防止感染,医务人员每天要穿上特殊的防护装备(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面屏)工作。防护装备又厚又重又紧,时常让人喘不过气来,每一个看似很平常的操作,在这里却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一天下来,医务人员只有到换班脱下防护服时,才能露出捂了一天的脸,这时,脸已经被汗水浸泡得发白,脸颊上都是深深的勒痕。穿防护服上厕所特别麻烦,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上班期间,她常常不喝一口水。

71天很长,每天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在凌晨醒来,在深夜睡去;71天很短,每分每秒都在与死神赛跑,只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在71天时间里,刘晓庆和同事们救治了100多位重症患者,取得了病区患者“零死亡”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援鄂抗“疫”任务。

援鄂归来,刘晓庆和其他援鄂医疗队人员受到人民英雄般的欢迎。不久,她被提拔为医院质控部副主任,工作范围涉及全院医疗质量监督、检查、分析评价、意见和建议。

和以前相比,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经过武汉71天的磨炼,我的思想境界得到了质的提升。”刘晓庆说,以后,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网友评论

@阳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星星是星:回首那段日子,让人泪目。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党员的引领,医务人员的奉献。感谢有你们。

@简单的快乐:致敬平凡的英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