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童心筑梦 关爱同行 用爱心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
2021-07-07 16:28: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有梦想就有力量,有爱心就有温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重要的办实事项目,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共同读书。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1+1+2”,筑就留守儿童“温馨港湾”

为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解决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泗洪县界集镇坚持乡镇、学校、村居整体联动,对所辖范围的留守儿童进行精准摸底,建档联系。目前全镇建档留守儿童659人,按照“1名教师+1名志愿者+2名留守儿童”的关爱模式结对,结对教师建立留守儿童跟踪管理档案,根据儿童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管理方法,随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和引导。结对志愿者依托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绘画、书法、科普、剪纸、阅读、观影等活动,全方位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同时利用家长返乡等时机,与家长交流,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产生合力效应。

爱心食堂,打开留守儿童“舌尖上”的幸福

“每天免费,四菜一汤加米饭,饭菜不够可以随便加,吃饱吃好为止……”这不是商家的广告,而是界集小学爱心食堂的真实写照。界集小学针对排查出的30余名贫困、残疾等特殊儿童,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爱心午餐,让这些困境儿童生活有了规律,同时节省了家长中午接送孩子的时间,有更多的时间干工作、干农活。

每天放学后,学校增加一小时的延时服务,老师利用这个时间,辅导孩子做作业或解答问题,彻底解决了留守儿童回家挑灯夜战及无人辅导作业的难题,让孩子们身体健康和学习质量都得到保障。

“现在我在外面挣钱可以放心了,过去把孩子留在家里由老人照顾,总是不放心孩子学习和生活,现在镇村干部和学校老师把孩子照顾得那么好,真是太感谢啦!”一位留守儿童的家长说。

“谢芹教育基金”捐资助学。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梦想小屋,托起留守儿童的“爱心堡垒”

淡蓝色的墙壁、整洁的小床、崭新的书桌,整齐的图书……几平方的小屋里,处处洋溢着家的温暖。这是一间经过改造的“梦想小屋”,房间主人就是界集镇的一名留守困境儿童,小屋圆了他的书房梦。

近日,泗洪县界集镇正式启动了“梦想改造”计划,聚焦6至16周岁的困境青少年群体,以"梦想小屋"建设为抓手,让困境儿童拥有属于自己梦想的一片小天地。镇村干部联合志愿者深入调查、摸排情况,重点了解关爱对象家庭经济情况及居住空间,同时为满足每个孩子的不同爱好和需求,逐一仔细倾听孩子意见,一个小屋一个改造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孩子的心愿。截至目前,第一批次3间小屋已改造完成。

关爱留守儿童,界集一直在行动。泗洪县界集镇通过“留守儿童之家”“少年宫”“心雨林心理咨询室”“520谢芹基金会”"梦想小屋"等项目,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将爱心注入其稚嫩的心灵,鼓励他们积极向上,让这些留守儿童更健康快乐地成长。(来源:宿迁学习平台赵娉娉 杨立夫)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