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上塘垫湖村:“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变奏曲
2021-07-12 10:1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省宿迁市2名个人、1个基层党组织接受表彰,其中宿迁市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1978年,敢为人先的垫湖人首开“分田到户”先河,全省率先揭开农村“大包干”的序幕,往昔“黄粘土,水不淌,十家九户都缺粮;破草屋,漏风墙,扯把稻草就当床”的历史一去不复返。1981年3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通讯《春到上塘》,让垫湖村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响彻全国,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

上塘镇垫湖村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村域面积11.8平方公里,全村892户4080人、党员82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垫湖村党委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让垫湖的改革基因更显生机、创新品格愈显活力。

从“大包干”到“合作社” 干出了一条村强民富的改革之路

时间回到2008年,垫湖村发展遇到新问题,小田流转集成大田,流转的土地谁来种?怎么种?村里几名党员大户带头尝试,牵头成立合作联社,为种植大户提供从育秧、插秧到收割、烘干等全方位服务,建成万亩优质稻米基地,培育出“上塘贡米”品牌,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2014年,对于部分土壤干旱的岗坡地,垫湖村党委书记周磊带领党员干部多次调研学习,党员大户带头发展碧根果产业,村里建成1300亩碧根果育苗基地,为安徽、山东等周边省市提供种苗,带动120余名村民就业。

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后,垫湖村党委因势利导筑巢引凤,建成5.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佳悦纺织、天悦纺织等企业陆续入驻,华芯电子、博莱特照明等10多个“三来一加”产业项目纷纷落户,让800多名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在不卖一分田、不欠一分债的情况下,垫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4万元,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27元增长到21893元。

从“泥腿子”到“新市民” 走出了一条村美人旺的小康之路

垫湖村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全村892户农户全部搬进了二层小洋楼。村党委适时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臭水塘、破损道路等进行系统化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小公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净化、绿化、美化村居环境,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改变生活方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有“颜值”还要有“品质”,村党委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和“十分钟生活圈”,提高村居服务品质。新建的15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公共服务窗口,村民以往要跑好几次办的事,现在“最多跑一趟”就能够通通搞定。一应俱全的基础配套设施,让村民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从“小广播”到“大网格” 闯出了一条村治民安的创新之路

集中居住之初,人员混居、组织松散、管理混乱,老百姓有了问题也找不到人反映。垫湖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村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大力推进“党员楼栋长”制度,将村“两委”干部下沉到网格,从小事和细节入手,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村党委组织党员成立环保义工、教育义工、安全义工、文娱义工四支义工服务队,开展“美丽新家园,家家爱整洁”“五点钟课堂”关注留守儿童等义务服务活动,满足村居群众不同层面需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垫湖村党委奋力打造村庄美与村民美一致、自然美与人居美结合、现代美与传统美融合、当前美与永续美承接的美丽乡村,唱响幸福垫湖的变奏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