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老顽童”义务教孩子们打篮球
2021-07-27 09:24: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韩跃)暑假里,在泗洪县实验小学的篮球场上,每天总能看见身材高大的一位老人,视线始终不曾离开孩子们的身影,时不时纠正孩子们的动作,他就是篮球教练周维军。六年来,每个暑期他都义务教孩子们篮球基础课程,为孩子们进行篮球启蒙。

周维军今年66岁,曾是泗洪县体育中心的一名篮球教练。2015年,退休后的他闲不住,义务当起了青少年篮球教练。在孩子们的心中,他是爱打篮球的“老顽童”“教练爷爷”。

“最初朋友和同事建议,想让我暑假教孩子们打篮球,正好我自己也喜欢篮球。”周维军说,最初的想法就是带着孩子们锻炼身体,打发时间。

别看周维军已经60多岁,但是对篮球的热爱一点也不输年轻人。拍球、运球……球场上周维军为孩子们做示范,对每个孩子,都认真指导,悉心教授。许多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强健了体魄,结识了朋友,慢慢练出了兴趣,开始喜欢健身、喜欢运动,并在玩中享受篮球的快乐。

说起和篮球结缘,周维军侃侃而谈。周维军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9岁时他跟随父亲在成都生活、学习过一段时间。当时学校老师见他比同龄的孩子个头高,身体壮,于是想培养他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我和篮球有深厚的感情。”周维军说,小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多,如果有一天能吃上一块肉,那就是很开心的事情。有一天老师对学生们说:“打篮球就有肉吃。”于是他就跟着老师学打篮球。从此他和篮球结缘。

因为他会打篮球这一特长,周维军多次代表校队、省队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参加工作后,他仍然选择和篮球有关的职业,篮球已成为了他一生热爱的运动。退休后,他依然热爱。

每天早上6点,下午5点,他准时出现在操场上,陪孩子打篮球,为一些孩子纠正错误动作。有家长就问他如何收费,得知他是免费教授后,许多家长都把孩子送过来学习。

“既然家长相信我,愿意让孩子跟着我学,我就得对孩子和家长负责,和孩子们在一起也会变得开心快乐。”周维军对记者说,这里的孩子年龄从10岁到13岁,主要是进行一些跑、跳、拍球、运球等篮球基础辅助训练。

“没退休前教过的学员,现在有的参加工作了,有了孩子,现在把孩子送来继续让我教。”周维军笑着说,自己感觉很知足,“只要孩子们喜欢打篮球,想学打篮球,他就会教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篮球运动。”

如今,周维军正在为省、市篮球队培养后备人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