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沭阳“金色花”,搭建未成年人的心灵港湾
2021-07-30 16:04: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在宿迁市沭阳县,有这样一个融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法治宣传工作于一体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这里是未成年人的心灵港湾。近几年来,该中心的未成年人关爱项目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三等奖、宿迁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并被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宿迁市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唐的父母向检察院寻求帮助,表示已经无力教育小唐,家人不知如何是好。该县检察院通过宿迁沭阳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平台,委托“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对小唐开展观护帮教及亲职教育工作。经服务中心司法社工了解,唐先生与妻子一直从事花木经营,夫妻俩经常要到外地去跑业务,他们与14岁的儿子聚少离多,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多,经常对父母不理不睬,产生了逆反心理,思想上出现了不良倾向,父母的话根本听不进去,成绩不断下滑。唐先生十分着急,司法社工通过专业的工作方法,与小唐及其父母建立帮教关系,并制定帮教计划,同时对小唐的生活做了规划,小唐和父母一直按照约定计划配合帮教工作。

“过去,我们对孩子缺乏沟通交流和正确引导,孩子与我们产生了距离,也有了一些不良思想。现在孩子彻底转变了,与我们感情越来越好,是‘金色花’的司法社工帮了我们大忙。”结案前,唐先生由衷地说。现在,他与妻子不管怎么忙,都与孩子沟通,孩子也对父母十分尊重,体谅父母的辛苦,在学校能认真学习,成绩位于班级前十名。

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是“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团县委、检察院、公安局等15家合作单位的通力合作下,该中心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治,贴合涉罪未成年人不同需求,个性化定制帮教方案,对其采取非监禁措施,将服务内容覆盖整个司法过程,形成了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疏导、管束的教育模式,帮助未成年人矫正不良行为,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金色花”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教育矫治。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如果没有‘金色花’,就没有我的今天。”2020年8月,帮教对象小文以优异的成绩被湖北省某高校录取,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2019年初,在读高二的17岁男生小文,因在宿舍管理中与其他班级同学发生矛盾,一时冲动,未考虑后果而涉案。在宿迁市沭阳县公安局对案件进行侦查的同时,该服务中心对小文的成长经历、家庭监护等情况进行社会调查。而后检察机关根据中心的调查报告,经研究依法对小文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委托“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对小文进行观护帮教。该中心接案后,立即制定了“一对一”帮教方案。司法社工徐艳与小文建立了良好的帮教关系,促使小文打开心扉,摆脱因案带来的压力,积极主动配合司法社工的工作。徐艳还带领小文参加走访贫困家庭志愿服务,感化小文的内心,激发小文的动力,使其在帮教初期就主动要求返校学习。与此同时,徐艳对小文家庭开展亲职教育工作,并多次对小文进行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引导教育。如今,小文在校学习、生活稳定,心态也变得积极阳光。

据统计,自2018年7月成立至今年6月底,“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先后收案1119件,为宿迁市沭阳县2000余个家庭近万人提供专业的司法社会服务工作。其中,2020年以来,有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帮教返校复学后被高校录取,1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入重点大学。(丁华明 吕述谡 桑姗 宿迁学习平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