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多彩暑期文明实践活动:托起少年儿童七彩梦
2021-08-11 17:18:00  来源:宿迁文明网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提升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宿迁各地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发动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争做时代新人。

学党史办实事 托起童年多彩梦

“我家孩子性格比以前开朗多了,回到家就给我们展示才艺,说都是在暑托班学到的。”

“我家孩子正在学剪纸、舞蹈,有模有样的,找到了兴趣爱好点,让我们大人省了不少心。”

……

在宿迁市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孩子的家长们聚在一起议论着孩子们参加暑托班学习带来的新变化。

红色公益创投项目。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宿豫区卓水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最终落脚点,在暑期来临前,辖区网格员走访发现儿童看管成为很多家庭的难题。为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同时给予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宿迁市宿豫区卓水河村党委决定申报红色公益创投项目——“托起多彩梦”,通过设计丰富多彩的暑期课程,培养孩子们兴趣爱好,打通关爱农村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该项目已在辖区内免费招收了40名1-4年级就读的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

暑托班邀请专业老师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和需求,设置了课业辅导、绘画音乐、安全自护、心理教育、爱国教育、体育运动等科目,提高了课程的丰富性和针对性。

据宿迁市宿豫区卓水河村党委书记徐赛介绍,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他们缺乏有效监护,自我管理能力、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每年的暑假更是一段漫长的看护“真空期”,宿迁市宿豫区卓水河村的红色公益创投项目“托起多彩梦”,旨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党的故事我来讲 博物馆小小讲解员“上岗”

“他17岁就投身于革命,为党、为人民、为革命事业奉献自我;他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将领之一,牺牲时年仅37岁。他就是‘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将军……”

“她是一团火,光明而无畏,走到哪里便在哪里播下火种。今天,我讲述的是革命英雄苏同仁的故事……”

宿迁市博物馆“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宿迁网

7月21日下午,在宿迁市博物馆“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宿迁红色故事,正在被一群“红领巾”讲解员们深情讲述。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小讲解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满怀激情,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宿迁革命先烈和先锋模范人物事迹。彭雪枫、苏同仁、吴苓生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宿迁市博物馆“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宿迁网

今年9岁的小讲解员王楚珂和妈妈一起来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作为少先队员,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把红色精神传承好。同时,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努力在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后,小小讲解员会利用暑假等节假日时间,到宿迁市博物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为游客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宿迁大地上的革命英雄事迹等内容,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让更多人了解宿迁红色故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

“护苗2021绿书签” 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街道矿山社区,区扫黄打非办联合社区组织了一场“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引导未成年人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向他们传递阳光积极的成长理念。

“护苗2021绿书签”行动。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活动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集体观看了“护苗12390”宣传视频,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远离网络垃圾文化,文明上网。接着,志愿者为家长和小朋友现场解读绿色阅读绘本《不是圆的,不是方的》,社区志愿者发放绿书签和宣传扇子,向孩子们讲述何为“扫黄打非”、如何“扫黄打非”以及“绿书签行动”的宗旨和意义等内容,以此倡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保护自己。听完志愿者的讲述后,家长孩子们纷纷在“护苗2021 绿书签”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自愿加入“绿书签”行动,以坚定“多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的信念。 志愿者还向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闪闪的红星》等优秀红色读物,引导大家多读红色经典,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家长孩子们在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此次“绿书签”行动,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文化环境,为青少年筑起精神“防火墙”,在全区形成了“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更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宿迁市宿城区坚持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及宣传活动,让青少年养成学党史、知国史、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增强爱学爱国意识,自觉抵制、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意识。今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共定制宣传帆布包500个、扇子1000把,印制张贴各类宣传海报1000余张,发放绿书签5000余张,播放宣传短片3000余场次,在全社会营造“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为家长发放绿书签。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健康的生活学习文化环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下一步,宿城区将坚持多方联动、多措并举、融合推进,进一步融合党史学习教育,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护苗”工作,保护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携手共建护助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健康绿色文化环境。

开展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夏令营活动

7月20日,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夏令营活动在宿迁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开营,本次活动由宿迁市宿豫区关工委、宿豫区妇联、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等单位联合组织。

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图片来源:宿迁网

伴随着教官响亮的口哨声,近60名来自宿迁市区的孤困儿童及留守儿童组成的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这些散发着活力的孩子们也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生活。

“在这次夏令营4天3夜的时间里,我一定和大家愉快相处,把这当作‘练兵场’,历练自己,让自己快速成长。”来自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的吕梓鸣激动地说起自己参加夏令营的感受。9岁的他今年初参加过冬令营,现在又参加夏令营,非常高兴。

“我很开心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何爱坤说道,今年是他加入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的第二年,本着“奉献是福”的价值观,何爱坤表示和服务团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以“奉献、关爱、纯粹、担当”的精神,照顾好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到新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给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加一抹色彩。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宿迁网

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润卿殷切鼓励孩子们要倍加珍惜机会,服从安排,听从指挥,认真学习,磨练意志,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夏令营活动从7月20日到7月23日,为期4天。参加此次活动的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军姿练习、国学启蒙、急救知识、动手制作等课程,培养他们的各方面能力素质。

“在夏令营活动开展的全过程,我们志愿者齐心协力把这次活动办好,让孩子们过上一个充实而难忘的暑假。”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团长周咸材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次善心义举,号召和动员更多社会力量,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爱、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孩子们参观泗洪县半城镇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图片来源:速新闻

暑期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7月16日,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学生们在参观学习。

孩子们听党史故事。图片来源:速新闻

该基地开展了“暑期学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每天都有学生前来参观中国共产党党史馆和中国共产党在泗洪展馆,以及新四军四师司令部旧址和淮北新四军四师暨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将士名录墙,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从波澜壮阔的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孩子们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图片来源:速新闻

宿迁泗洪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的老区,是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家园,赓续红色血脉,宿迁市泗洪县各中小学相继组织了多场系列活动,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代代相传。(宿迁文明网综合)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