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王云:为“雏鹰”领航
2021-09-13 08:4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少年心事当拿云。在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王云眼里,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是含苞待放、朝气蓬勃的幼苗,都有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理想,都能在老师的辛勤教育下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年过半百的王云兢兢业业从事教育工作28年,今年8月,王云获得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她给师生们讲党史上党课,由一座桥的变迁,喜看宿豫区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温党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她将活动舞台“搬出”活动室,来到大运河旁,开展了“清洁大运河党员环保行”活动。活动中,全体师生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清理运河沿岸细小杂物。王云还给孩子们讲起了家乡交通、房屋的变迁,让孩子们感受到如今幸福的生活,知党恩,颂党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党员、少先队员的环保意识和社会服务精神,激发了他们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保护环境,为建设绿色、生态、和谐、文明家园奉献力量。

为了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少年,庐山路小学确定了知行合一、融会贯通的“融·通”办学理念,创新提出了“四生五融”的课程架构,开设了十大主题30项校本选修课程,涉及艺术、体育、科技、阅读、书法等方面。在这些社团里,孩子们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认真学习。“你看这是我们的电脑设计兴趣班,老师让孩子自由发挥设计一款茶杯,然后用3D打印机打出实物,很多孩子将自己名字设计在杯子上,爱不释手……”王云拿着孩子们设计制作出来的茶杯介绍着。庐山路小学“3D创客”工作室被确立为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室。宿豫区庐山路小学学生高子尧在老师引导下,热爱科学、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有一次在外吃早饭的时候,高子尧发现早点师傅要把上面的所有蒸笼都搬下来才能拿出最下面的蒸笼,费力又不方便,便突发奇想将抽屉与蒸笼合并起来。他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发明了“便捷的蒸笼”。这一发明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赛后他并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又提出了“三阶蒸笼”的设计方案并不断完善。他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在学校中华经典诵读和书画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他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会安装电灯、插座,会维修简单的小电器,是父母的好帮手。他于2021年8月被评为江苏省“新时代好少年”。

“像高子尧一样的好少年在庐山路小学层出不穷。”王云高兴地说。作为一名科学课老师,王云喜欢带着学生做实验,喜欢领着学生们到大自然中学习,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大自然老师”。她能激发孩子们动脑动手的积极性,让孩子们自主去学习,主动去发现。她带孩子们养蚕,种花植树,和孩子们一起制作交通工具、乐器,搭建高塔,探究宇宙的秘密等,通过这些活动,她希望培养孩们子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她邀请儿童文学作家、“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等走进宿豫区庐山路小学,为孩子们作报告,让孩子们从小夯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长基石。

王云还主动关心校园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每天早上7点半,她总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给孩子们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声温暖的鼓励。她鼓励孩子们遇到困难给她写信,而无论有多忙,她都会抽时间给孩子们回信,她深信爱可以滋润孩子的心田,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王云经常和他们聊天,也会尽己所能给他们买一些学习用品,这让孩子们很信任她,经常给她写信,还有的孩子毕业后还一直惦记着她。

作为省特级教师,王云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先后培养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0余名,帮助4名教师登上省级教学讲台。王云还担任江苏省乡村教师培育站、宿迁市名师工作站主持人,领衔宿迁市“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王云先后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出版《小学科学探究与思维培养》专著一部,先后获评江苏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宿迁市名教师、宿豫区十大杰出青年、宿豫区本土教育名家等荣誉称号。(秦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