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诚信人物说诚信|方士英:替子还债 诠释诚比金坚
2021-09-29 09:44:00  来源:宿迁网  

9月27日,笔者来到宿迁市区河畔花城小区方士英的家中,30多平方米的屋子,被方士英收拾得井井有条。饭桌上摆放的清炒藕片和咸鸭蛋是方士英和老伴的午餐。“虽然债务已经还清了,但是日子还是要节俭过。”76岁的方士英笑眯眯地说。

2013年11月,方士英的大儿子周斌因脑血栓发作病逝,留下了35万余元的债务。而这对于方士英来说,可谓是一笔巨债。“愁得睡不着,但是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得把债还清。”方士英说,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当时加起来一个月才3000多元,而自己和老伴身体又不好,一个月药费开支也要600多元,尽管生活捉襟见肘,但是没有磨灭方士英替子还债的决心。

为了能早日还上儿子欠下的债,方士英用心经营自己的煎饼店,而周围商户知道她替子还债的诚信事迹,也都来照顾她的生意;亲朋好友也纷纷借钱给她,解决她的燃眉之急。在她家的饭桌上,萝卜干、煎饼则是每天的主食。“萝卜干和煎饼都是我自己做的,省钱。”方士英说。

2016年底,方士英和老伴用攒下的积蓄偿还了近14万元的债务。眼看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不料方士英因腰间盘突出严重,住院开刀,出院后连走路都费劲,方士英的煎饼店停摆了。“这可咋整,难道债真的还不清了吗?”方士英陷入了迷茫。

2017年初,一个消息令方士英欣喜不已,自己的老房子拆迁了!拿到21多万元拆迁补偿款后,她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准备还债。有的债主则劝方士英,先把自己的住房问题解决,再慢慢还。此时方士英还完部分债务之后,手中只剩下近7万元,她看中了河畔花城小区的一套二手房,但售价15万元左右。房主被她的为人打动,收了7万多元后,承诺剩下的钱不要利息,让方士英慢慢还。“世上还是好人多呀!”方士英感叹道。

2019年底,方士英终于把儿子的债务全部还清。“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比啥都强。”方士英说,自己一辈子都没有说过空话、大话。而她的诚信之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2017年8月方士英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第四届“最美宿城人”等荣誉称号。(朱婉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