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探索新模式 以绣花功夫雕琢精致文明城市容颜
2021-10-11 15:06:00  来源:速新闻  

趴在窗边,看看过往的船舶、听听悠长的汽笛声,这是国庆假期里宿迁市民刘佳佳最喜欢的事儿。刘佳佳住在宿迁市宿城区华润景城小区,窗外就是京杭大运河,怎奈之前窗下常年堆满垃圾,以至于她根本不敢开窗。“如今,郁积多年的不满一扫而空!”她欣喜地说。

这是宿迁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成效的最好注脚。经历25年的快速发展,宿迁中心城市产生诸多痛点、堵点、难点。为此,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坚持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探索实践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新模式,打造“规范、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

美丽城市。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作为中心城市主城区、座下区,宿城区承担着中心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职能。“对标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年初,我们就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全力达到‘一年出形象、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样板’目标。”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张辉说。

假期不停歇,宿迁市宿城区积极探索实践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新模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果断破题,把消除市民的“不满”作为首要任务。

公私权属不明晰、规划设计不合理、规章制度不健全、服务配套不完善、管理秩序不规范、形象品质不匹配……按照“空间布局、空间功能、空间秩序、空间内涵”四个领域归纳总结出的六大类200余项3700余个问题,被一一列出。

发现问题,如何解决?宿迁市宿城区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因地施策、因势利导,处理好城市公共空间之间的各种辩证关系,共思共谋、共建共享。

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宿迁市宿城区坚决避免“碎片化”“一阵风”“一刀切”的简单粗暴整治。公私权属不明晰的,如南菜市等,就厘定权属、明确管理边界;规划设计不合理的,如宝龙24街,就全力补短板、改造再提升;小区管理秩序不规范的,如双庄街道的多个小区,就探索建立四级吹哨模式、构建管理闭环……

“改革权属,提升环境,优化业态,国庆假期我们也争分夺秒干。”据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莉介绍,定人、定岗、定责推进黉学街综合治理,街道注重挖掘文化元素,不仅保留老旧物件、老旧居民区,还引入充满文艺气息的特色餐饮店和漫画墙绘,让承载着宿迁文化印记的老街巷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从市民需求、可达性、获得感、空间体验以及空间参与程度等角度出发开展的治理行动和创新,自然契合实际、顺应民意。”对城市公共空间治理给黉学街带来的改变,宿迁中学原校长、宿迁市乡贤协会副会长张丁乙这样评价。

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显成效。图片来源:速新闻

建于1998年的府苑小区,原始规划没有预留公共活动空间和公共停车位,且绿化树种为水杉乔木,多年生长后,树高与居民楼齐平。低楼层居民要阳光,建议砍树;高楼层居民要护绿,反对砍树。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河滨街道成立治理小组进驻府苑小区后,通过制定导则解决“众口难调”问题,投入600万元,间伐230棵水杉,增加停车位120个、健身区400平方米,小区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公共空间利用率明显提升。

“突出‘改革、市场、项目、惠民、效果’五个导向,我们推动形成‘人大出台法规、政府制定政策、部门出具导则、属地全面落实’的城市管理体系。”宿迁市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说,在探索城市问题解决之道的基础上,宿迁市宿城区注重以制度形式固化经验做法,加快实现城市管理高水平。

坚持问需于民听心声、问计于民寻良策、问效于民促提升,宿迁市宿城区在推进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最大限度争取市民理解和支持,努力形成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西楚农贸市场。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进货区高度、宽度该多少?我们说的不算,商户最有发言权。”数月前商讨西楚农贸市场改造规划设计方案时的情景,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政法和社会治理工作局局长相辉至今记忆犹新,“商户积极参与,热情很高,加快了治理进度,也保障了治理质量。”

“以前露天摆摊位,最怕刮风下雨。现在建成标准化农贸市场,环境好了,生意也好做了。”西楚农贸市场商户李女士说,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拆除违建、改善环境、提升服务,城市“面子”好看了,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市民也收获了“里子”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宿迁市宿城区先后拆除违建10.3万平方米,收回公共空间2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5.4万平方米、停车泊位1210余个,安装充电桩846套,硬化、改造道路1.3万米,铺设、疏浚管网13.3万米,依法查处侵占、破坏空间等行为7000余起。此外,“党建引领+物业赋能+综合执法”居民小区治理创新等5个项目列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等创新试点。

美丽景色。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成效初显,探索继续。按照宿迁市第六次党代会“实现城市管理高水平”要求,宿迁市宿城区严格推行项目工作法,每个项目都实行清单化管理、工程化调度,在高标准完成综合治理任务的同时,探索实践具有宿迁市宿城区特色的以市民为中心的公共空间治理模式,追求群众满意,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高云龙 殷莹 来源:速新闻)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