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适老化改造 小变化带来大幸福
2021-10-20 10: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整体舒适的环境,随处可见的贴心设施,历时仅7天,居住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的金银珍老人用上了焕然一新的卫生间。“年纪大了,原来的蹲坑太不方便,现在工作人员给我安装一个马桶,上厕所有扶手、有防滑垫,再也不怕摔倒了!”提到新改造的卫生间,金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82岁的金银珍腿脚不太方便,由于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卫生间设施十分老旧,没有淋浴器,没有马桶,更没有任何防滑防跌倒的辅具,老人每次洗浴和上厕所都十分艰难且不安全,重新改造卫生间是金奶奶一直以来的心愿。项里街道果园居委会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刻帮金银珍提出了适老化改造申请,从申请到评估,再到方案设计、完成施工,前后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为解决困难老人家庭生活不便难题,自7月份起,宿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适老化改造实效,全面启动26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通过对老年人居家环境进行适当改造,实现居住环境颜值、功能双提升,让老房子也能住出新体验,为宿城老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幸福。

为民办实事,有“速度”,更有“温度”。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宿城区一直在进行适老化改造的摸索,主要针对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对老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调整或改造,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

除了像金银珍家的卫生间整体改造,老人还可以选择基础的适老化改造套餐:安装助浴椅、加装安全扶手,配置换鞋凳等。根据老人的个体状况,宿城区做好适老化改造“私人定制”,在金银珍老人家中,评估人员应老人要求,对卫生间进行了干湿分离,满足老人平日里洗澡、如厕需求,切实提高了生活品质。

办好“适老化改造”这件实事,宿城区精准实施,让百姓得惠民。在支口街道董坝社区,由于人口结构复杂、房屋年龄老旧,适老化改造难度大。宿城区从老人的刚性需求出发,在小细节上多关心和考虑他们的需要,切实提升老人居家的安全指数,让老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目实施前期,居委会对试点小区开展了全面人员摸排,根据《关于印发宿城区2021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等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由居委会和项目实施方组成工作小组,对每一户改造对象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逐一入户评估,形成“一户一策一档”服务方案,从环境改善、辅具配置两方面实施功能化、精准化的改造。

此次入选董坝社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对象中,今年72岁的于伯伯,是一位半失能老人,由于患病右侧肢体行动比较困难,居家生活多有不便,而且家中多处存在安全隐患。厨房墙体、设施破旧不堪,卫生间没有无障碍设施。经过此次适老化改造,老人家中厨房墙面粉刷一新,卫生间内安装了淋浴扶手,门口铺设了水泥坡道,居住环境敞亮了,也更安全了。

截至目前,宿城区2021年度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成,26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受惠。在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宿城区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抓好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项目完成后,组织多方验收,确保工程质量达标。后期宿城区还将通过电话随访、上门回访、跟踪检查等形式,持续完善售后服务,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为宿城区老人带来安全舒适的幸福晚年。

作者:江秀 王冬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