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城项里街道:一键“美颜” 黉学街旧貌展新颜
2021-10-29 10:41: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没有想到这条街能变得这么漂亮。”今年58岁的朱进英走在江苏宿迁市区的黉学街,情不自禁地赞叹道。10月22日,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南关社区组织30余名居民及商户走进黉学街,亲身感受黉学街的变化。

1995年就搬到黉学街附近小区居住的朱进英,可以说是黉学街蜕变的“见证者”。“原来这里虽然热闹,但是有点脏,因为做小吃的人比较多,每天的油烟味都很呛人,现在改造后真是让人耳目一新。”朱进英说。在此经营汉堡店的程奇也竖起大拇指:“去年这里还是老旧街巷,刚才转了一圈,变化非常大,感觉既保留了原始特色又增添了时尚元素,很吸引眼球。”

据了解,黉学街包括黉学街、迎薰巷、迎东巷、文曲巷、彤华巷“一街四巷”,是宿迁市区老街巷的典型代表。长期以来,街区存在侵占公共空间、乱搭乱建、基础设施配置不齐、经营杂乱等问题,如今这条承载宿迁印记的老街巷是如何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的?

“社区广泛征求住户、商户意见,发放调查问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逐项整改。”项里街道南关社区党委书记张祥成介绍,社区收回被强占10年以上公共空间24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22处共1400平方米,清理各类强弱电线路1.2万米,铺设疏通下水管网1200余米,并联合商户将老旧变压器整改成箱式变电站,规整散乱高压电线,消除安全隐患。

走进迎薰巷,迎面而来的是灯笼、雨伞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装饰物,而墙上的超大型墙画以及具有特色的现代语言也十分亮眼,可以说将古色古香与时尚潮流融为一体。

“我们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黉学街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确保既留住城市记忆又能够体现现代城市气息。”张祥成说,巷内不仅建设有公共停车棚,同时规划了充电桩。“充电桩建好后,只要投一块钱就可以充足6个小时的电,对住户和居民来说是非常划算。”

“我们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将黉学街打造成为老城区历史文化、餐饮文化、网红文化‘新坐标’。”项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南溪介绍,街道还创新“社区引导+商户自治”的治理模式,成立“黉学街商户联盟”,商定“黉学街自治公约”,进一步推动周边商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