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
2021-12-09 11:16:00  来源:速新闻  

在人生的旅途中,总有一些人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刻踏着“七彩祥云”出现,他们的一个小小举动,为我们带来浓浓的暖意。就比如速新闻于11月24日报道的《95岁湖南老兵给宿迁寄来一封信》,讲述了宿迁的淘宝店主杨伟因为发自内心地尊崇英雄,免费为一位95岁湖南老兵定制两张实木床,随后,善良的老人给宿迁寄来一封感谢信的故事。

一封感谢信不但感动了杨伟,还感动了千千万万名网友,也让许多人陷入沉思与回忆中,生活中,你收到过陌生人的感谢信吗?又或者曾给他人寄出过感谢信吗?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些因“感谢信”而熟悉的“陌生人”。

戚太春:一年收到近百面锦旗

“说起感谢信,今年11月15日,我们就收到这样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之所以说特殊,一是因为信是手写的;二是因为信中夹着1000元现金。”12月7日,在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富康路派出所,所长戚太春向记者说道。

戚太春说:“事情发生在今年的11月10日,写信人是家住市区海天翡翠城小区的居民周本忠,今年86岁了。因楼上住户太阳能热水器漏水导致家中进水,周本忠报警求助。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并帮忙清理屋内积水,直至全部清理完毕才离开。”

事后,周本忠写好感谢信,还在信中夹杂了1000元钱,民警打开信封,看到里面的1000元现金,急忙将钱退了回去,只留下那封感谢信。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我们派出所还是挺常见的,但我们这儿收到的感谢信不太多,收到的锦旗却很多,今年收到了近百面锦旗。市民的感谢信和锦旗对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鼓励着我们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戚太春说,公安工作任重道远,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

孙红艳:每一封感谢信都是肯定

孙红艳,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常年处在临床一线,收到感谢信是最正常不过的事儿了。在孙红艳的记忆中,有这么一封感谢信让她印象深刻。

“去年,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先生由家人搀扶陪同前来眼科门诊就诊,检查过程中,我注意到老先生很沉默,跟他说话反应也很迟钝。他的女儿告诉我,老先生是聋哑人,如今又得了眼疾,生活无法自理,痛苦不已。经过检查,老先生患了白内障,需要进行手术。因为白内障手术非常精细,手术过程中患者不能乱动,否则会影响手术操作。一般情况,这样的患者都是全麻进行,但全麻手术费用相对较高。而这名患者经济并不宽裕,我想白内障手术时间相对短,只要能够沟通清楚,患者应该能够配合在局麻的情况下完成。于是手术前,我和患者家属一起比划着告诉他,白内障手术过程是怎么样的,大概多久,需要他配合等。半小时的沟通后,老先生很信任地点点头,同意配合我。”孙红艳回忆道,于是,那场手术在局麻下进行了,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令孙红艳诧异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康复后的老先生给她送来一封手写的感谢信。“看了信中的内容,我充满满满的成就感。从事眼科医生这么多年来,我和我的同事都收到过很多感谢信,每一封信背后都是患者的真情流露,给予我们无尽的力量。”孙红艳医生说,每一封感谢信都是病人和家属对她的肯定,一句句发自患者的肺腑之言,情真意切。

潘理:生活需要“仪式感”

“亲爱的邻居们,大家好!我是31—2单元2005室的业主,将于2019年8月开始装修。我们会按照国家规定装修时间进行操作,在装修期间给各位邻居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想起前两年自家刚装修时,在小区电梯间里贴出的字条,潘理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2019年8月11日上午,我家位于市区翡翠蓝湾小区的新房刚开始装修,前期砸墙的声音比较大,担心会打扰到邻居,就想起贴字条的办法,顺便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邻居们跟自己联系,没想到却因此收到了邻居们的点赞。”潘理说,生活需要仪式感,这个简单的“小仪式”,不但让邻居们感到温暖,也让他和邻里的关系更近了,相处更融洽了。

张转明: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

“有一次,我家遭遇火灾,邻居丁纪元挺身而出、自告奋勇帮助我家救人灭火,为我家提供帮助。”说起感谢信,家住宿迁市怡景名苑的张转明告诉记者,为了感谢丁纪元,他写了一封感谢信,也是他人生的第一封感谢信。

张转明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在今年2月8日晚上。“由于电路老化,我家客厅突然起火,当时我正在卫生间洗澡,老婆带着孩子在卧室。当我们闻到烟味时,家里火势已经大了。随后,老婆抱着孩子去敲邻居丁纪元家的房门,丁纪元看到情况后,立刻让他们进屋,他自己则冲进我家,先是拉下电闸、切断电源,接着把我拉出来,然后赶紧打电话报火警。”

回忆起这一切,张转明感慨道:“对于丁纪元来说,我只是个邻居,甚至可以说是‘陌生人’,但他不顾个人安危帮助我,这件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邻里间的温暖和咱宿迁人的善良与文明。”

爱在传递,从不缺席。当你读着那一封封蕴藏着深切的温暖、感激与文明的“感谢信”时,收信人得到的是一份惊喜和温暖,而写信人往往饱含着一份深切的谢意与敬意。

书不尽言却“纸短情长”,这一封封“感谢信”和一件件文明小事不断地释放着宿迁人的文明力量,更涵养着宿迁人的文明厚度。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你的善举温暖整个岁月。(速新闻记者李尚程仲文路)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