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残疾人之家”建设向村(社区)延伸
2021-12-27 09:5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曹旭 田甜)小小的院落干净整洁,厨房里飘出阵阵饭菜香,室内暖气很足,30多位残疾人在做手工活、聊家长里短……寒冬,走进泗阳县穿城镇小史集社区的“残疾人之家”,一股暖意扑面而来。

“看一下,新发型满不满意?”在休闲娱乐室里,志愿者颜茂安为患有轻度智障的李平理完发后引导他看镜子,李平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满意地点了点头,颜茂安也开心地笑了。在镇上开理发店的他,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为残疾人义务理发。

在休闲娱乐室隔壁的辅助性就业室,十多位残疾人正忙着给一批帽子剪线头。“活很轻松,不想干的时候,我就去看看电视,一天收入二三十块钱,刚好可以补贴家用。”45岁的残疾人刘丽说。十年前,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腿,她一度对生活心灰意冷。自从进入了“残疾人之家”,她不仅有事可做,还有人和她谈心聊天,很快她就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除了志愿者服务、辅助性就业项目,我们还给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饭、康复理疗服务、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就是想让每一位残疾人都能生活得更幸福一些。”小史集社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说。该“残疾人之家”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随着设施和服务项目的不断完善,这里已经成为了社区30多名残疾人的第二个家。

在我市,像小史集社区“残疾人之家”这样设施完善、服务优质的残疾人服务机构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暖阳,我市根据高质量发展精神,以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建成“残疾人之家”218个,为3400余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康复、心理辅导等最迫切的问题。为更加方便残疾人,我市“残疾人之家”建设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力争让更多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为确保“残疾人之家”在阳光下运行,我市专门出台《关于开展“残疾人之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全市“残疾人之家”的人员信息、服务项目等根据变化情况及时公开;安全巡查信息每日公开;制定每周活动计划及食谱,每周公开,单项专题活动需提前三天公开;财务信息按月公开公示。同时,充分利用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服务机构的规范运行;强化监控“云平台”运用,采取网络监管和“定时打卡+随机抽查”的方式,充分发挥监控平台效能,实现一张大屏实时动态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统一部署了“残疾人之家”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残疾人在安全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据市残联党组书记李先平介绍,下一步,市残联将围绕拓展“残疾人之家”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工作,将残联辅助适配、就业推荐等各项服务逐步集成到“残疾人之家”,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基层扶残助残综合平台,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