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化润民细无声,群众幸福再“加码”
2021-12-30 15:42:00  来源:宿迁网  

12月26日,周日,室外气温低于零度。

上午9点半,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银山村文明实践站里,带着孩子来休闲娱乐的村民挤满了活动室。

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下象棋的、看书的、跳舞的、练习毛笔字的……大家各选所好,自得其乐。银山村文明实践站于今年7月建成,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投用后马上成了村民热衷的“打卡地”。

“这里和家里一样,干净舒适、配套齐全,周末带着孩子来这里看书学习,真的挺好。”正在练习跳舞的村民梁玉芹言语中流露着幸福。

文化惠民零距离,群众乐享新生活。今年,扎下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编排了103个具体项目,凝聚合力扎实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在这些项目中,文化惠民项目占了不小的份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需求也逐步提升。”扎下镇党委书记相如斌说,该镇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2月27日,沭阳县继获“中国淮海戏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后,又增添“中国楹联文化县”这一个国字头荣誉称号,而扎下镇楹联文化广场就是沭阳县楹联文化建设的生动一笔。

今年7月竣工投用的扎下镇楹联文化广场,占地6000多平方米,包含有7座各具特色的亭廊,漫步其中,一幅幅楹联映入眼帘,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原来这里经常有大货车停放,车来车往尘土飞扬,垃圾遍地。改建成广场后,大家不仅能在这里休闲娱乐,还能学习楹联文化知识,真的是‘改头换面’。”扎下镇卢巷村居民张茹说。

800米文化长廊,也是扎下镇推动文化惠民的创新举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二十四字方针……文化长廊以时间为主轴,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成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的生动“课本”。

相如斌说,建设文化长廊,就是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诗词、格言、插画等形式,让群众更好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文化惠民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扎下镇的实践,仅仅是宿迁厚实乡村的文化底色、推动着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小小缩影。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创建行动和文化惠民行动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提出在全市创建20个文明实践示范所和60个文明实践示范站,并开展文化演出、艺术普及、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惠民活动不少于1200场。

据了解,宿迁一方面打造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所、站样板,营造出全市上下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深入推动文明之花在西楚大地处处绽放,让先进文化占领基层文化阵地,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

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创建行动已按序时完成。此外,全市共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247场,惠及群众1000余万人次,其中下基层惠民活动1500场,惠及群众200余万人次。(记者 魏欢庆 杨群 见习记者 马凌峰 通讯员 张梦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