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绘就河清湖秀绿美生态画卷
2022-02-18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春时节,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湖光潋滟,一只只白鹭轻轻掠过水面,游人纷纷驻足拍照。

近年来,泗阳县先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最美丽县等桂冠,连续6年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城市,获评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典范城市、中国最美乡村旅游名县。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表示,将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总抓手,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突破口,始终坚持生态筑基,加快产业转型,追求绿色发展,倡导低碳生活,努力绘就河清湖秀、水绿相融的陌上泗阳生态画卷,打造“千里运河最美县”。

专项治理扮靓“美丽泗阳”新颜值

“泗阳戊象木业监控点监测因子(氮氧化物)2月11日8:00超出超标上限,请及时处理。”2月11日上午,宿迁市泗阳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太勇收到短信后,当即安排人员现场处理。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泗阳县累计投入16.2亿元,实施大气整治工程752项、水质达标工程项目119个,PM2.5年均浓度下降为37.2μg/m^3,优良天气比率达81.6%。

去年,该县启动“筑牢生态屏障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总投入75亿元重点建设70项生态环境工程。其中,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34项,新建和提升污水处理厂暨配套工程7个,对城乡所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所有污水管网提升改造,乡镇“十个必接”全部到位;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建成县乡生态河道87条,构建“一环一廊一带”水生态空间体系。

通过生态环境综合监控平台,泗阳实现对辖区内排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主要设备运行情况和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管理。去年,平台累计发现在线检测小时超标、污染治理设施异常、危险废物不规范管理等情况850余条,均得到有效处置。

泗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范德珩表示,围绕“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要求,该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三年进百强,五年达千亿”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转型跨越打造“绿色泗阳”新标杆

泗阳是中国意杨之乡,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众多。去年,全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取缔“低小散”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43户、提升改造116户,全县405户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累计关停取缔212户、提升改造190户。全县淘汰工艺落后、生产水平低的印染企业1户,清洁化提升工艺先进、生产水平较高的印染企业14户。

围绕高端纺织、智能家居两大主导产业,全县推进印染中心、喷涂中心、制胶中心等“绿岛”项目建设,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集中式家具喷涂中心“绿岛”项目年可喷涂150万平方米家具产品,帮助50家中小微家具制造企业降低治污成本,预计每年可削减排放颗粒物85吨、挥发性有机物195.21吨。

去年,全县新增省级绿色工厂2家、市级绿色工厂5家,创成市级“绿色标杆”示范企业4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5个,落后高耗能电机、设备122台;推动10户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施6项节能改造项目,2户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百亿级盛虹新材料项目成为全球首家践行“零碳行动”的再生纤维企业,全面投产后年可回收利用超300亿个废弃塑料瓶,减少380万吨原油使用和108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完善功能拓展“生态泗阳”新空间

“养殖塘口拆了,渔民上岸了,水清了,鱼、鸟多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说到洪泽湖退圩还湖,工程全程参与者、泗阳县水务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岳宇如数家珍。去年12月,洪泽湖退圩还湖工程全部完工,累计清退圩区37.64平方公里,恢复浅水湿地、自由水面31.7平方公里,极大改善沿湖地区生态、人居环境。

坚持空间管控“一张蓝图”,健全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泗阳统筹推进森林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等建设,推动水绿城市之韵与生态空间之美相得益彰。截至去年底,泗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44.55%、40.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5.9平方米;新改建运河风光带三期、富春河、意杨河、北京路两侧等城市可进入游园20余处,实现“500米见园、300米见绿”总体绿化目标。践行新发展理念,泗阳正描绘平畴沃野、水清村美的乡村生态画卷。本报记者 朱文军

通讯员 张耀西 徐亚娜 施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