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爱耳日 | 爱耳护耳 聆听世界美好
2022-03-03 10:2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朱婉菁 颜靖尧)“你把口罩拿下来说话,我听不清。”

“到底是你听力有问题,还是我的口罩‘挡’住了我的声音?”

……

生活中,是不是常常有一部分人,明明隔着很近,但总是听不清你说了啥,甚至觉得是口罩“挡”住了声音,这是未老先“聋”吗?今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为此,记者走进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听一听专家咋说。

“口罩‘挡’住的不是声音,而是你的听力,我们来做个听力检测吧。”3月2日,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石帅告诉前来就诊的小吕,口罩让人看不到对方口型,妨碍理解讲话内容,于是就有了听不清的感觉。经过诊断,小吕存在一定的听力损失。

很多人一觉醒来就突然失去了听力

“在门诊中,我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性耳聋患者。记得有一位患者姓傅,男性,从事销售工作,经常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石帅说,某天,傅先生在加班至深夜后,出现右耳耳鸣和耳闷感,整个人感觉天旋地转,并伴有恶心呕吐,他以为是疲劳过度,但次日早上起床还是头晕得厉害,接电话时右耳几乎听不见。

随后,傅先生来到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他被确诊为中度突发性耳聋患者,经过医护团队的悉心治疗,一周后,他的眩晕感消失,耳鸣症状减轻,损害的听力也慢慢得到了恢复。

“听力损失就是听力下降,严重的听力下降叫耳聋,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神经性耳聋,这个主要是内耳毛细胞听神经受损导致的听力下降,第二种就是中耳炎鼓膜穿孔引起的传导性耳聋。”石帅介绍,当前听力受损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产生听力衰老加速的因素也有很多,包括长时间佩戴耳机、身体过度劳累、随意用硬物掏耳朵、经常出入音乐分贝较高的娱乐场所等。

听力下降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首先应该避免长时间戴耳机或者使用耳机音量过大,耳机的使用时间最好控制在每天1到2个小时,同时耳机的音量也应该小于85分贝,最好设置为不超过最大音量的50%,这样才不会伤害耳朵。同时要注意调整生活节奏,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后就是不舒服了,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病因,进行相关治疗。”石帅说。

除了听力损失之外,在耳鼻咽喉科常见的耳症有耳痛、耳痒、耳闷、耳鸣等。其中,耳鸣比较多发也很常见。

“老人耳鸣一般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衰退,听力出现下降是必然的趋势,所以老年人耳鸣是正常的现象。”石帅说,可是近年来,也有很多年轻人出现了耳鸣的情况,有调查资料显示,中国1.3亿耳鸣患者中,将近1亿患者为中青年人。

平时的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避免发生耳鸣呢?“我们要尽量远离噪音,避免长时间处于嘈杂的环境中。耳朵如果不舒服,可以做适当按摩,同时还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减少饮酒和抽烟,因为烟里的尼古丁可能会减少耳部血流,使血管痉挛导致耳鸣。”石帅说。

耳背却抗拒助听器,医生提醒:抗拒心理要不得

“我的父亲今年58岁,已经有了耳背的症状,跟他说话经常得不到回复,路上和他打招呼也听不见,有时候家族聚餐,大家都挺热闹的,但父亲就参与不进去。”市民严先生说,家里的亲戚几乎是轮番上阵,纷纷劝父亲佩戴助听器,可他不服老,一直没有答应。

“直到去年,父亲在大家长达一年的劝说下,试着佩戴了助听器,开始他还只是在和别人说话时候佩戴,担心使用助听器会产生依赖,但他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已经没有了原来那种抗拒心理,每天都会佩戴并正常使用,这对他的生活有了很大帮助,晚辈们也会更放心。”严先生说。

现在部分中老年人耳背却不肯戴助听器,对助听器有抗拒心理,专业医生有何看法?在助听器选择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老人听力下降,使得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受到影响。部分中老年人不愿意佩戴助听器是因为担心佩戴影响形象,会招来他人目光。还有一部分中老年人担心佩戴助听器后,听力会进一步下降。其实这些观点都不正确,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一双健康的耳朵也能让我们更好与人交流。”石帅介绍,部分老人佩戴助听器后,听力得到了不小的改善,他们的反应力变快了,沟通能力变强了,思维也更加活跃了。而且,现在的助听器相比过去在各个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选择佩戴助听器,使用者需要通过健康检查让我们了解其耳朵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果存在耳部疾病,建议通过治疗解决,如果是适合佩戴助听器的情况,我们会进一步了解病情,让助听器与使用者需求相匹配,量身打造一台适合使用者的助听器。”石帅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