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漫评:“云端”寄哀思 家国情怀润“青”心
2022-04-02 15:53:00  来源:宿迁网  

网上祭英烈,云端寄哀思。3月30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团省委、省妇联主办,中国江苏网策划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于3月30日至4月10日期间,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的方式集中开展,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基因。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缅怀英烈、致敬英雄,对青少年而言无疑是家国情怀的一次“洗礼”。青少年在这种价值洗礼中才能够拔节成长,在感恩先辈、珍视和平的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家国情怀中赓续红色基因。清明节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以清明节为契机,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分为“云端祭扫”“献词献唱”“心声抒发”“活动聚焦”“线上课堂”“融媒展示”六个板块,通过图文、音视频、动画等全媒体形式呈现。精神需要传承,信仰需要延续。通过丰富多彩的融媒体形式让青少年“云端”对话革命英烈,重温一个个红色故事,汲取一段段精神力量,激发他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根植红色基因,延续民族之魂,引导他们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复兴接班人。

在家国情怀中传承红色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岁月静好从不易,负重前行有英雄。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如同一面面猎猎飘扬的旗帜,一座座永垂不朽的丰碑。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巩固和成熟,不仅需要自身的努力和修养,更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疏导和培养。清明节,江苏云端祭扫以“实景+学习+凭吊”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广泛参与网上祭英烈,体会他们的报国热情,传承他们的报国之志,不仅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也让民族英雄永远铭记在青少年的心中,让民族精神世代相传。

在家国情怀中汲取奋进力量。“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每个青少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也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无论是冰雪赛场上一张张虽稚嫩却散发顽强拼搏意志的脸庞,还是疫情防控前线一个个虽年轻却勇敢坚毅的身影,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祖国梦、民族梦之中,在报效国家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新征程上,青少年更应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学习先辈们的勇敢与坚强,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书写和咏唱无愧前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青春之歌。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每个青少年乃至每个中国人要不忘初心,更好地汲取精神养分,汇聚奋斗之力,沿着先辈英烈的足迹奋勇追梦。 (图/葛丹丹 文/董阿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