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泗阳:“古朴”与“现代”相结合 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2022-05-19 17:13:00  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李口镇八堡村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东北部,距离县城约4公里,东依京杭大运河,西临古黄河,徐闸路贯穿而过,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民风纯朴。全村现有16个村民小组,775户,3452人,规划区620户,占地30公顷。

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八堡村因地制宜,全面打造既保有古朴风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康居村庄。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水生植物种植、果蔬采摘等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留住心中的“乡愁”。

暮春时节,走进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宽敞干净的道路,依势而建的民居,郁郁葱葱的绿化让人有种恍如桃花源的感觉。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八堡村坚持就地取材、自然成景,不搞大拆大建,在保留村庄原有自然肌理的前提下,重在传统建筑风貌提升和“微田园”建设,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既保留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极大地改善人居环境。

八堡村创新推行一键呼叫系统。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村里环境变美了,治理也要跟得上,自2019年以来,八堡在全村安装了100个治安摄像头,为老百姓打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生活圈。同时,为解决村里部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无法及时得到照料的难题,八堡村还创新推行一键呼叫系统。这一暖心举措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在老人遇到困难或者是遇到危险的时候,只要按下手机的按钮,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伍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求助信息,并上门提供帮助。

“美而不富不为美”,这是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的整体发展理念,在做美环境、做好治理的同时,八堡村大力发展水生植物种植、果蔬采摘等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在八堡村的千亩雪菜基地里,一大片雪菜长势喜人,村民告诉记者,土地流转给了基地,不仅有租金,自己在这里干活有工资,生活比以前更有盼头了。

村民在八堡村雪菜基地干活。图片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如今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着重打造沿古黄河的采摘带和沿京杭运河的水生蔬菜产业带,全村已经形成了300亩葡萄、900亩芡实、300亩莲藕的产业规模,依托农旅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近300名村民就近务工,村民月均收入达到2000元。

“接下来,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将依托古黄河风光带全力发展乡村文化特色旅游产业,用村居建设留住美丽乡愁,以特色产业支撑乡村发展。李口镇八堡村必将焕发出勃勃生机。”八堡村党支部书记陈霜霜说。(来源:“学习强国”宿迁学习平台 姚娣 姜汉 刘鹏飞)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