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生命守护者”王爱东候选“中国网事·感动2022”网络感动人物
2022-06-22 10:27: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6月21日,“中国网事·感动2022”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正式启动,将从24位(组)“感动人物”候选人中评选产生10位(组)季度当选者。宿迁市宿城区委网信办推荐的“生命守护者”王爱东是候选人之一。

1958年出生的王爱东,1974年入伍,多次被评为“雷锋式战士”。1982年退役后到宿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六次立功,被授予地级市“十佳检察官”“宿迁市学雷锋标兵”等称号。2008年因患心脏病退居二线。

2009年,王爱东勇救一名落水儿童后,组建了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并以“救助生命、维护治安、见义勇为”为己任,拿出家中4万元购房款购买救生设备。他住在古黄河边的小铁皮房里巡河救援13年,所带队伍从4个人发展到78支分队4.8万人,先后成功救援了239条鲜活生命,协助警方破案57起、抓获违法分子42名。每次救援他都带着速效救心丸,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先后7次被医院紧急抢救、多次受伤住院。

用命救命,救人时“不要命”。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宿城区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寒冷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他与3名队友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达43天。

敢于亮剑,危急时奋不顾身。2014年春节期间,得知宿迁城区上千只轿车轮胎被人用三角刀戳坏,王爱东不顾自身发烧和严寒,与同伴连续两个昼夜巡逻。在大年初五凌晨,他发现了凶手又在作案。面对持刀歹徒,王爱东毫不畏惧,和歹徒扭打在地,自己身上多处受伤。2019年3月9日,一名年轻女子因家庭矛盾喝下农药欲跳桥轻生。危急时刻,他飞身跨过1.5米高的桥栏杆,将女子救起,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榜样引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目前,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协会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同时,他把见义勇为活动拓展为“救防并重”“专群结合”“立体防范”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次,受众1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中国网事·感动2022”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举办十二届。本次评选网络投票时间为6月21日10时至7月4日11时。公众可通过新华网PC端、新华网客户端、新华善举公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参与投票,同时也可参与#网聚感动##感动推荐官#微博话题互动,了解感动人物故事。本次评选结果将于7月5日公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