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快乐过暑假 宿迁交警发布暑期儿童安全出行提示
2022-06-29 10:08:00  来源:速新闻  

随着暑期的临近,孩子们户外活动增多,但由于儿童缺乏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很容易发生事故。近日,宿迁公安交警部门发布了一些涉及儿童出行相关的交通安全提示,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到言传身教,也希望孩子们在暑期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提示一:过马路时不要猛跑、横冲直撞

“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这些都是小朋友们常常听说而且明白的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是所有能过街的地方都有红绿灯,而且即使是行走在斑马线上,如果存在猛跑、横冲直撞、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为也是有极大的安全风险的。因此,家长和小朋友过马路前,要“一停、二看、三通过”。如果家长和孩子一起步行出行,一定要抓紧孩子手腕,并注意观察路况。

提示二:不得在小区道路、路侧停车区域玩耍逗留

停车场、停放的车辆旁边、小区道路以及马路边上等区域,是儿童交通事故多发区域。很多孩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喜欢蹲坐在这些区域玩耍,如果此时有车辆突然启动、倒车或者转弯等等,很容易因车辆的视线盲区而碾压到孩子。因此,家长们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告知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

提示三:家长带孩子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

在过马路时,一些家长为了图方便带着孩子选择在没有人行横道、没有信号灯控制、也没有路口的路段过马路,认为只要前后没车,猛跑冲刺就可以顺利通过。其实,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车速一般较快,可能会因为视野遮挡形成视觉盲区,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因此,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并提醒孩子,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有信号灯的情况下要遵守信号指示。

提示四:骑车带孩子远离大货车

大货车有两个危险点:一是盲区,大货车车体越大,盲区也越大,驾驶人很难发现盲区中的骑车人。二是内轮差,即在大货车转弯过程中,前轮和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同,形成内轮差。如果骑行时离大货车很近,即使避过了前轮,也有可能无法避开后轮,从而造成危险。当感知有大货车临近时,要尽量远离,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提示五:儿童出行需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未满12周岁的儿童乘坐私家车时,应坐在后排位置,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此外,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应随时锁好儿童安全锁,防止孩子因意外情况被甩出车外。

提示六:乘车时请勿将头和身体伸出窗外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家长应叮嘱孩子不要将头和身体探出天窗或者侧窗,否则在行驶过程中身体容易被车外物体刮到;在遇到意外情况或急刹车时,也极有可能因为惯性被甩出车外。

提示七: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骑车上路

儿童年满12周岁后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年满16周岁方可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而且不可以骑没有刹车的车上路,不可在车流间骑行,直行时要始终保持直线行驶,遵守信号灯指示,并将车辆停在非机动车道内观察等待。如果是父母自己骑单车、电动车载学龄前儿童,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且限载一位12周岁以下的儿童。

提示八: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或遗忘在车内

近年来,孩子被单独留在车内造成伤亡的事故屡见不鲜,但仍有许多粗心的家长把孩子留在或遗忘在车内。从伤害表现上来看,由于车内温度快速升高、车辆空间狭小且密闭,孩子极有可能因热射病或窒息而导致死亡。在一辆封闭车内,仅仅15分钟,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大脑和肾脏遭到损伤。当体温达到40℃,孩子的体内器官就会停止运行;体温达到41.6℃时,就可以导致孩子死亡。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在此,宿迁交警提醒广大家长关注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安全问题,加大监管看护力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共同守护少年儿童暑期出行安全!(记者 王国康 通讯员 张荃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