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入民众生活“新日常”
2023-09-14 09:13: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李文静) “以前是垃圾桶,清洗稍不及时就很脏,招蚊虫;现在改成智能垃圾房,干净卫生还美观!”9月11日上午,在宿豫区豫新街道景尚佳园小区,居民王雅静正向智能垃圾房投放生活垃圾。她说,垃圾房内部是密封的,还配备了除臭系统,有效避免了垃圾产生异味。如果垃圾房内的垃圾装满了,系统会自动提醒工作人员来清理。

智能垃圾房的投入使用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近年来,宿豫区城管局按照“绿色生活、循环利用、业主受益”原则,在景尚佳园小区建立了垃圾分类环保驿站,鼓励居民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小程序签到、垃圾分类问答等形式获得相应积分,利用积分在环保驿站兑换一些低频使用的工具类、家居类、救援类等物品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应急问题。

为营造垃圾分类治理良好氛围,景尚佳园小区还按要求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红黑榜”“争做环保达人”评比、积分兑换、“二手交易”、入户与驻点宣导等公益志愿活动。

景尚佳园小区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在宿豫乃至宿迁都不是特例。宿迁市通过建设环保驿站、二手用品调剂平台、旧货商店,把垃圾分类与市民生活需求紧密结合的同时,积极探索“智慧+”监管模式,通过建设“智慧环卫管理系统”,投放智能分类垃圾房(站),配套智能计量、新风除臭等系统实现垃圾分类全链条、全流程智慧监管。目前,全市共建立环保驿站16个,智能垃圾房(站)1735个。

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局为围绕倡导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弘扬绿色环保“新风尚”,按照国家和省级部署要求,一方面建立了市、县(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形成了城管牵头、部门参与、属地主体、市场运营的工作推进系统;另一方面制定了《宿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宿迁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等文件,保证阶段性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目前,宿迁市累计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应急填埋、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处置利用终端22座、垃圾转运站200余个(综合性站6个)、智能桶站1735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7个、两网融合点61个,分类车辆1600余台,城市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100%,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8%、无害化处理率100%。

“我们现在重点抓住‘一老一小’进行宣教、引导,通过积分兑换、现金回收、课堂教育、当面宣讲等措施,积极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二级巡视员尤文胜表示,将积极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宿迁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