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文明用餐成为宿迁人的新“食”尚
2023-11-17 09:22:00  来源:宿迁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更是代代相承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宿迁大力营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氛围,相继推出《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光盘行动”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舌尖上的文明”渐成风尚。

11月15日晚,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店发现,店铺醒目位置均张贴了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引导市民理性点餐;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按需点餐、打包剩饭剩菜……文明就餐的理念深入人心。

“虽然吃的是自助餐,但也不能浪费粮食,吃多少拿多少是正确的取餐方式。”市区宝龙城市广场一家自助餐饮店内,正在取餐的市民杜先生说。正值晚餐高峰,就餐区内坐满了消费者,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美食,仔细观察可发现,每个人的盘子里所放食物并不多,都是吃完一样再拿下一样。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节俭用餐的理念应当保持下去,总体来看,现在很少有人像以前那样过量点餐、浪费食物了。”该自助餐饮店一名服务员表示,过量点餐不仅造成浪费,还增加了打扫的工作量,为此,餐饮店在多个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宣传语,希望能够引导顾客按需点餐,避免铺张浪费。

今年9月份以来,宿迁各大酒店迎来婚宴高峰期。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的深入践行,婚宴变“剩宴”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在市区黄河北路一家酒店了解到,近段时间一直是婚宴高峰期,遇到好日子一天能有五六场婚宴。酒店经理徐女士介绍,有新人来订酒席的话,工作人员会引导新人根据人数选择菜品,合理确定菜品数量,从源头上避免铺张浪费;在餐具服务上,也会增加公筷、公勺的使用率,避免客人因顾虑菜品卫生问题而放弃打包。“这几年,我们餐饮人真切感受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为大家所接受,婚宴、寿宴浪费现象少了很多。”徐女士说道。

对此,市民贺先生称,他感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外出就餐时,我会根据自己的食量适量点菜;参加婚宴时,我也会主动打包没吃完的菜品,总之不会浪费食物。”不仅要求自己不浪费,在日常生活中贺先生还时常引导孩子养成节约意识,珍惜粮食,养成文明节俭的好习惯。

除了厉行节约,使用公筷公勺也成为很多市民的共识。“健康饮食,文明分餐”“请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在市区楚街一家餐饮店内,每个包间的餐桌上均摆放着这样的标语牌,温馨提醒顾客注重餐桌文明。

该店经理王正博介绍,公筷公勺是每个包间的“标配”,为方便顾客使用,该店用黑白两种颜色区分开公筷和自用筷子,“使用公筷公勺,不仅能够防止疾病传染、保障顾客健康安全,还是文明就餐的体现,作为餐饮服务单位,我们有责任引导消费者注重餐桌上的文明细节。”(记者 周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