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快递拆了盒咋办?宿迁将绿色发展理念加速融入快递行业
2023-11-22 10:22:00  来源:宿迁网  

随着网络购物越发盛行,快递包装物的大量使用和废弃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也给周围的资源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市民越来越擅于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家门口的快递驿站已经有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寄递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广可循环周转箱……近年来,快递行业逐渐走向绿色化、循环化、资源化的发展新路,宿迁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不断推进,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市民、快递驿站、寄递企业进一步了解。

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办法多

记者采访发现,有一些市民取快递时会第一时间拆箱然后将快递包装留在快递驿站,但更多的市民会直接将取到的快递拿回家。虽然没有将快递包装放进回收箱,但这些市民也有自己处理快递包装的好办法。

家住宿城区隆城丹郡小区的赵女士说,她网购多年,生活中的大部分物品都会在网络上购买,拿快递是常事。“今年‘双11’我的快递就有几十件,这么多包装如果扔了的话,那也太浪费了。”于是,勤俭持家的赵女士想了一些办法。她将快递包装袋收纳起来,挑选厚实且耐用的袋子作为家中垃圾袋,或者用作鞋子防尘袋。拆完的快递盒,她会将其改造成收纳盒。

“我从两年前就开始循环利用快递包装了,这么长时间下来感觉确实很方便,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保护了环境。”赵女士说,如果想要在家里利用好这些快递包装,那收到快递时就不能暴力拆开,以免包装破损影响后续使用。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说不会将快递包装直接扔掉,有人像赵女士这样回收利用,有人将快递盒收纳起来用于下次寄快递时用,也有人把快递盒拿到废品回收站卖掉。

在宿城区鹏润·格林上郡小区北门经营废品回收站的董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会将积攒的快递盒送来卖。“一般都是攒了几十斤纸箱来卖,按照每斤5毛钱的价格,每次也能卖个小几十块钱。”董老板说,回收的废旧快递盒会运送到废纸厂做成再生纸。

快递盒循环利用箱成“标配”

对于喜爱网购的市民来说,拆包裹应该是最开心的事情了。但是,快递拆开后,会产生大量废纸壳和塑料垃圾,给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记者不禁疑问,这么多快递纸盒,如何有更绿色的“归宿”?

“又满了!”11月15日,看着苏宿工业园区康辉·苏州壹号小区快递站点内的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已装满,工作人员王女士不禁感叹。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被收集的快递盒将被用于二次寄件或再利用。

市区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王万勇称,很多市民把快递拆开后,包装盒就直接扔在了网点的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里,工作人员会把包装盒回收进行二次利用。王万勇说:“除了回收包装盒重新利用,快递集散点的工作人员也会将一些不好再利用的包装盒进行积分兑换,避免浪费。”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在市区很多快递代收点都配备了快递包装回收容器,工作人员会定期清理容器内纸箱,并向顾客免费提供进行二次利用。

更多快递包装“绿”起来

11月15日晚,位于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的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灯火通明,满载包裹的车辆正在紧张作业,而在自动化分拣车间,快递包裹被快速贴上属于它们的“身份证”,然后落入可循环中转袋,再根据不同的“身份信息”,发往全国各地。在宿迁市快递行业,循环中转袋、快递电子运单、可降解快递袋等不断出现在仓储分拣、转运寄递、包装回收等快递流程。

“阿姨,我们现在的包裹都不需要用胶带封装了,只要把这个面单撕掉,封住封口就可以了。”近日,泗洪邮政“邮你守护”青年志愿者走进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包装绿色化、减量化与可循环宣传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向居民讲解绿色环保包装,展示窄胶带、免胶带箱等绿色环保材料。现场,邮政投递人员依据包装箱尺寸,由小到大分别教居民使用“一”字型、“十”字型、“艹”字型方式封装。同时倡导“返箱行动”,提倡居民通过就近邮政网点对纸箱进行回收。

不久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阳县分公司同样于当地开展了“回收复用瓦楞纸箱 共建美好绿色未来”主题公益活动。在泗阳县众兴街道东华社区,志愿者们不断宣传邮政可循环包装箱、讲解绿色包装规范,现场还通过赠阅报纸、杂志等形式鼓励居民循环使用瓦楞纸箱,并贴心提供热敏纸涂改液保护客户隐私,活动回收瓦楞纸箱30余个。另外,该公司在各邮政网点张贴主题海报、播放公益短视频,用好废弃包装物回收箱,全面做好绿色邮政宣传工作。截至10月底,该县共回收复用瓦楞纸箱7万个,循环包装总数7.5万个,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2%。

“我们将继续践行绿色邮政发展理念,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全面绿色发展格局,致力于成为邮政绿色包装推动者、绿色运输践行者、绿色金融倡导者,共建美好绿色未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江苏省泗阳县分公司工作人员杨晨说。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将每年11月第一周作为“绿色邮政宣传周”,宿迁各地结合“绿色邮政,绿动未来”主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营造绿色发展氛围。(记者王艳珅周妮臧子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