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源头减量为垃圾分类降负减荷
2024-01-17 10:23:00  来源:宿迁网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这是位于市洋河新区隆泰花园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门头上的宣传标语。与过去蚊蝇飞舞、异味刺鼻的单一式垃圾桶点截然不同,该垃圾分类收集点标识清晰、干净整洁,侧旁还设立了一处洗手池。细致用心的布置,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宿迁按照“市级统筹、县区主体,部门参与、街镇实施,依法管理、企业运营”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循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原则,聚焦源头投放、中端运输、后端处理等环节,扎实推动城市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建源头分类桶站9330个,配套分类收集、运输车辆971辆,建成其他垃圾、餐厨废弃物、有机生物、建筑垃圾等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终端22座,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类集中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100%、98%、86%。

宿迁先后印发《宿迁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宿迁市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30余份,着力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行顺畅、处置得当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在此基础上,还大力推进标准化“四分类”垃圾亭房建设,撤桶并站(点)工作有序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得到进一步升级改造。从“一袋扔”到“随手分”,垃圾分类也逐渐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新习惯。目前,全市已完成550个省级达标小区建设。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源头减量是为垃圾分类工作降负减荷的有效举措,主要涉及企业这一重要责任主体。

“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结合市场需求,助力源头减量。”江苏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宿迁项王东路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芳介绍,果蔬区域是市民日常生活消费的“热点地带”,通过引入“净菜”,大幅减少市民清洗、择菜环节产生的菜品剩余,进而控制厨余垃圾的产生,真正做到垃圾源头减量。

值得一提的是,“净菜进城”的“绿色需求”正推动净菜加工产业的发展,净菜加工产业的发展也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新途径。

“茶叶2两多,包装3斤重”“快递盒上‘剪不断、理还乱’的透明胶带”……商品的过度包装、快递的繁复包裹,也是垃圾分类不胜负荷的重要原因。

“当前,京东使用的‘青流箱’由可复用材料制成,样式简单,封装规范,在派件完成后箱体可回收利用,破损后还可‘回炉重造’。”京东物流供应链事业部江苏省区外阜园区运营中心综合支持组主管王客说,减量和可循环是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京东正全面推广原发包装、简约包装、纸箱减量化、胶带“瘦身”、填充物减量化、仓内作业无纸化等举措,加快形成绿色快递运转体系,通过包装减量助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宿迁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理念,把每一件事关“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在此背景下,生态城市的“颜值气质”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在不停“攀升”。(吴柏啸 陈林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