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好人榜 > 江苏好人榜 > 2022年 > 6月 > 正文
2022年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啦
2022-06-30 16:4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省文明办每月组织开展“江苏好人”推选活动,推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凡人善举不断涌现。让我们走近这些“身边好人”,感受“爱”的温暖,领略“敬”的神圣、沐浴“诚”的阳光,汲取“善”的养分!

专题|2022年6月“江苏好人榜”发布

助人为乐类(5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儿生命的大爱志愿者

陈友顺,男,1981年生,扬州双猫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大学期间,陈友顺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并坚持至今。他于2020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同年底,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9岁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毫不犹豫答应捐献并配合医生开展捐献前准备。2021年3月,他在泰州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患者生命成功“续航”。

从受助到助人 用公益行动回报社会的最美姐妹花

王月月,女,1989年生;王惠惠,女,1989年生,二人为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王月月、王惠惠两姐妹幼时家贫,在亲友和社会关爱资助下完成学业。大学期间,她们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毕业后,于2018年发起成立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累计走访关爱困难家庭1000多户。她们个人长期资助困境儿童30多名,投入资金38万余元。

自费开办农家书屋和校外辅导站服务村民的退休老党员

戎宏宽,男,1952年生,泗阳县众兴供销合作社退休职工。2005年,戎宏宽自费数万元,利用租赁的门面办起全市首个“农家书屋”,得到了周围村民特别是学生们的欢迎,很多孩子节假日都“泡”在书屋里“淘金”,还和戎宏宽成为“忘年交”。2007年,他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办起“校外辅导站”,至今已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功课近万人次。

为239名困难学子争取187万元善款的暖心记者

杨锐冰,女,1982年生,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中心综合二部主任。2013年,杨锐冰借助《苍梧晚报》平台创办“微爱筑梦”助学公益行活动。10年来,她先后走访困难学子家庭上千户,累计行程超过10万公里,共为239名困难学子争取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187万余元,个人捐赠3万余元。

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超千人 热心公益活动的航运卫士

陶伟,男,1983年生,泰州海事局滨江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陶伟长期扎根基层,工作中先后成功处置水上突发事件150余次,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超千人。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组织参与“水上希望来吧”“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等面向全市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并带动30多名同事加入中华骨髓库,曾获评江苏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见义勇为类(5人)

不顾自身伤病毅然跳河救人的“俊”小伙

李俊,男,1990年生,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职工。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常熟董浜镇一处河边,一个5岁女孩不慎滑入河中,事发河段水深超过2米。女孩母亲看到急忙跳入河中营救孩子,也陷入危险。此时,正在河对岸的李俊看到了,他不顾自身腿部伤病,纵身跃入湍急河中,奋力将母女俩推到岸边安全地带。

多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外卖小哥

武强,男,1988年生,美团无锡分公司外卖配送员。2022年4月17日凌晨2点多,武强在送完外卖返回路上,看到三名持刀男子将一人捅伤在地后迅速逃离现场。他一边报警并与警察保持联络,一边骑车跟踪匪徒。在他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警察便将三名男子抓住。2021年7月23日凌晨,他还在送外卖途中救起一名落水女子。

暴雨天气跳河潜水救起落水女童的善良村民

包正华(已故),男,1972年生,丹阳市皇塘镇白兔村村民。2021年7月28日下午3点多,受台风“烟花”影响,皇塘镇下着暴雨,包正华正在帮村民维修电路,忽然听到门外有人呼救,原来一名女童不慎掉进河中不见踪影。他立即跳入湍急河中数次潜水,找到落水女童后将其救上岸,并采用心肺复苏法将已经陷入昏迷的女童救醒。

三次潜入冰冷河中救出落水祖孙4人的平民英雄

秦凯,男,1989年生,响水县响水镇苗寨居委会居民。2022年3月29日下午,秦凯在回家路上忽然听到一阵呼救声,寻声找去,发现一辆三轮车滑入昔阳渠中并不断下沉,祖孙4人被困车中,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跳进冰冷河中并先后三次潜水,尝试用铁管撬门砸窗、绳子拖拽等,在其他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三轮车拉出水面,车内4人获救。

成立志愿救援队守护市民生命安全的游泳爱好者

高峰,男,1969年生,涟水县游泳协会会长。2022年4月9日下午,高峰在古淮河风光带散步时听闻有学生落水,他立即飞奔到事发地点、毫不犹豫跳入3米深河中将男孩救起。1985年至今,他已先后救起5名落水者。2018年8月,他自发成立古淮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带领志愿者在河边巡逻保护市民生命安全,还义务教授市民游泳技巧。

诚实守信(1人)

40年坚守品质平价经营的诚信“芳婆”

史芳婆,女,1955年生,南京芳婆糕团店创始人。1977年,史芳婆从溧水农村来到南京市区,走街串巷卖蒸糕,90年代开始经营小店。40年来,从一个人、一双手到拥有28名员工,她始终坚守品质、坚持平价,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和员工一起全手工制作糕团,精心挑选原料、保证糕团口味,每道工序都亲自把关。

敬业奉献类(6人)

将中华经典诗词融入特教工作的聋人学校教师

陈燕,女,1987年生,南京市聋人学校语文教师。陈燕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聋人学校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在教学中,她注重将诗词融入特教工作,引领学生传承中华经典。近5年先后有十多名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参加普通高中作文大赛并获大奖,融入手语、诗词元素的原创舞蹈作品也屡获大奖。2名学生在她的带领和陪伴下登上2022《中国诗词大会》舞台。

善钻研、能征战的“骄龙”铁骑

谢凯,男,1983年生,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钟楼大队副大队长。谢凯从事交通管理工作13年来,悉心钻研专业知识,研发声纳波纹噪音检测设备并成功应用于实践。2018年8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骄龙”铁骑突击队,任命谢凯担任队长。突击队成立以来,他带领队员除了每日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外,利用缉查布控精准查获网上逃犯5人。

用生命维护群众安全的英勇保安

包爱林,男,1963年生,生前系兴化市龙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兴化市昭阳街道英武社区网格协管员。2022年3月3日下午,包爱林通过掌握的线索以及监控巡查,发现兴城域小区内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他一边报警一边跟踪该名男子,与赶来的民警合力将男子制服。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因血压升高突然晕厥,送医经抢救无效离世。

退休后坚守基层调解社会矛盾的“杨大姐”

杨立娟,女,1957年生,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书记。杨立娟退休后,利用多年工作经验,继续坚守基层处理村民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称为“杨大姐”。2017年,“杨大姐工作站”成立,5年来先后接访群众3100人次,累计参与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710多起,重大矛盾纠纷、复杂疑难矛盾12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25年坚守烈士陵园讲述红色故事的守陵人

贺龙广,男,1973年生,连云港市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宣教科科长。1997年,贺龙广大学毕业后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从事守陵管护工作。25年来,他坚守岗位,登记整理备案3576名英烈,接待来自全国各地10多个省份的烈士遗属和后代,搜集整理革命文物549件。

果断处置险情救助船员生命的海事“小姐姐”

张凤云,女,1996年生,南京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张凤云是长江沿线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目前唯一参加值守夜班的女职工。3年多来,她通过有效应对,成功预防事故险情8起、救助15人,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2022年1月26日,在接到航行船舶人员落水救助报告后,她临危不乱,通过果断下达一系列正确指令,在10分钟内完成了生命救援。

孝老爱亲(3人)

用柔弱双肩扛起家庭重担的坚强女子

郭万勤,女,1975年生,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郭贝村村民。郭万勤的母亲和弟弟患有精神疾病,郭万勤从懂事起就和父亲一起照顾他们。婚后,郭万勤在丈夫的支持下,把双亲和弟弟都接到身边照顾。2012年,郭万勤的父亲罹患食道癌进行了手术,公婆也先后患病瘫倒,十年来她每天侍奉在老人们身边,用柔弱身躯支撑着家庭。

床前搭铺21年悉心照料百岁婆婆的好儿媳

冯如英,女,1948年生,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十番社区居民。1974年婚后,冯如英一直悉心照顾婆婆。2001年,婆婆不慎跌倒、卧床不起,从此,她在婆婆床前搭铺照顾。婆婆爱干净,她每天坚持为婆婆梳头、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为婆婆做可口的饭菜。2011年,冯如英患上食道癌,重病期间仍不忘照顾老人。如今婆婆已经103岁,身体硬朗,精神也很好。

照顾大伯哥半个多世纪的善良弟媳

陈凤侠,女,1951年生,徐州市贾汪区塔山镇朱湾村村民。1970年婚后,陈凤侠就帮着婆婆一起照顾双目失明的大伯哥。1992年,婆婆去世,陈凤侠和丈夫完全接过照顾大伯哥的重担。一日三餐、洗衣铺床、病时护理,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2021年,在大伯哥因意外骨折住院的20多天里,她每天都在病床前尽心照顾,得到病友们的敬佩和夸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