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正文
寻访红色家乡史 润泽幼苗助成长
2021-10-11 10: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了让少年儿童了解家乡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洛阳中心小学少先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队员们走出校门,打卡家乡红色印记,传承英烈革命精神。

少先队员寻访家乡红色印记

红色印记共同追寻

在江抗总指挥部旧址“打卡”

少先队员们来到洛阳镇瞿家村,寻访江抗总指挥部旧址。八十多年前,“江抗”就是在这里拉开了“东进”的序曲,队员们齐声朗读了旧址门前的碑文,在心中树立起了一座巍然屹立的丰碑。在瞿家村委红色党建基地,队员们认真观看党建宣传栏上的一幅幅图片,了解“江抗”在当地和百姓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常州烈士陵园,队员们聆听讲解员介绍“江抗”烈士,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让队员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优秀品质。

英雄旗帜代代相传

向“胡发坚英雄中队”授旗

洛阳镇谈家头村是“江抗”烈士胡发坚牺牲地,建有胡发坚烈士纪念碑。少先队员来到纪念碑前,手捧鲜花庄严肃立,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平等而英勇献身的胡发坚烈士表达哀思。胡发坚烈士事迹宣讲团成员向队员们深情讲述烈士的英雄故事,号召全体队员学习烈士的革命精神,争做当代优秀英雄传人。现场,学校党员代表还向六年级(一)中队传递“胡发坚英雄中队”队旗,正式宣布六年级(一)中队为洛阳中心小学第七批“胡发坚英雄中队”,激励英雄中队队员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基因。最后全体队员在纪念碑前郑重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交流心得凝心聚力

少先队员写下寻访随感

寻访过程中,少先队员们用脚丈量、用心倾听、用笔记录,认真记录寻访内容,写下寻访随感与大家分享,共同追忆火红的革命年代,畅想未来的奋斗目标。“今天的寻访活动,我们参观了江抗总指挥部旧址,革命先烈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依然坚持战斗,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一起宣誓‘学英雄精神、做英雄传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胡发坚英雄中队的一员,我会继承胡发坚烈士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队员们的童言童语,虽然稚嫩,但是发自肺腑,充满了“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进取与担当。

英烈不朽,精神不灭。洛阳中心小学少先队高擎英雄中队旗帜,传承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立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

作者:秦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