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丨土味、硬核、接地气!“大喇叭”广播哪家强?
2020-02-01 20:42:00  来源:文明江苏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针对农村防疫薄弱环节,循环播放最新疫情通告、防控工作要求、科学防护知识等内容,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的 “大喇叭” 近来重出江湖,构筑起基层防控疫情的宣传主阵地。党员干部、村书记、志愿者齐上阵,浓浓乡音,亲切又硬核!

疫情防控接地气,感谢背后每个你!党员、干部、志愿者齐上阵,病毒再狂也认怂!快来看看“大喇叭”背后的故事吧!

连云港东海县:“中国好人”创作快板宣传防疫

当前,在全国上下联防联控抗击疫情戮力攻坚的关键时期,年过七旬的“中国好人”印学金和几个老朋友一起,自发创作了快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防疫知识编入快板中,助力乡村疫情防控宣传。

印学金说,在疫情发生后,他就觉得应该发挥快板的优势,通过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普及防疫知识并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进而引导大家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为此,年过七旬的他和几个老朋友一起,写词句,编旋律,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录起了快板音频。“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有义务协助镇政府宣传好这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印学金还和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地向村里老年人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切实增强老年人对疫情的防护意识。“因为讲的都是当地方言,内容又特别接地气,我们百姓都听得懂,学到了很多防疫知识。”村民马一树说。

如今,在印学金的带领下,当地的不少老党员和青年人也都行动起来,他们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村民开展防控工作。

徐州:“大喇叭”响起来,喊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大家注意啦,现在正是疫情预防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会、聚餐......”

大年初二开始,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的各村居32个“大喇叭”每天早中晚都会响起,村干部用大喇叭,喊话村民做好疫情防范,接地气,超管用。

“感谢村里广播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取消聚餐的倡议,虽然结婚是大事,聚餐哪怕只有1‰的概率,我们也绝不拿生命健康来赌博……”据街道副科职干部朱从学介绍,利用“大喇叭”播报疫情防控消息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反映情况进行走访摸排,截至目前,全办春节期间17场原定婚宴、喜面等聚餐已全部取消或推迟。

“这里居住的老年人不少,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会用手机”侯集村的工作人员说。大喇叭能够解决部分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信息缺乏的困难,让疫情防控信息能够更有效地传递给大家,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为了防止人流集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每天咱们村上都播放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知识。”各村在循环播报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醒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提高疫情防控及自我保护意识。

常州:村书记“广播”硬核喊话!自编顺口溜宣传疫情防控!

“勤洗手、戴口罩,消毒通风病菌少。有疫情、快上报,齐心协力防控好……” 连日来,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新南村党总支书记王赟拿着大喇叭,和工作人员一起在村里向全村喊话,宣传疫情防范注意事项。遥观镇打响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以来,王赟和同事们一道认真学习领会相关会议、通知公告精神,多方搜集材料,于1月26日晚上和村里的几位同事一起创作了顺口溜,此后几经易稿,确定了两个版本,练习熟练后,次日便走村入户进行宣传。 “

虽然现在自媒体很发达,但肯定还有一些群众对防护知识掌握不够。作为老党员、村带头人,关键时刻,我必须发挥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和群众一起防控。”王赟说道,只要群众能听进去、用起来,累一点也值了!”

走访宣传、入户登记、发放资料……关键时刻,王赟和他的同事们正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王书记的这种宣传方式很接地气,群众能真正听到心里去,记得牢!为他们点赞!”遥观居民陈燕华说道。

太仓:大喇叭“飞”上天 无人机“航播”疫情防控知识

1月29日下午,太仓市双凤镇泥泾村,一架无人机飞上半空,在肖家泾盘旋。在地面人员的遥控下,伴随着螺旋桨的嗡嗡声,无人机上临时安装的扩音喇叭,将该镇制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传送到周边的家家户户。

这是该村党员志愿者自发制作的简易流动广播站,无独有偶,同样的创意,双凤镇黄桥村工作人员也想到了。在无人机上装上了扩音喇叭,循环播放双凤镇制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

连日来,为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太仓各镇、村(社区)工作人员都开动脑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大宣传效果。通过喇叭广播成为不少村(社区)的首选。消防车、环卫车、私家车,扩音喇叭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在太仓城乡“巡逻”,循环播放防控知识。

跟随着无人机,泥泾村和黄桥村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纸质宣传单,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该镇宣传委员王宜刚介绍,目前,双凤各村(社区)已实现喇叭播放全覆盖,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每家每户发放到位,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预防。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