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崇川:自创“红黑榜”,扎紧防疫网
2020-02-17 10: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上榜那天,我一宿没合眼,连夜找党员干部们商讨对策。”10日,记者见到五一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时,他正忙着巡查居民楼、沿街店铺,人员信息登记、公共区域消毒、居家隔离人员回访等,防疫工作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落实到位、检查过关才放心。“工作好不好,‘红黑榜’上见分晓。要是落实不到位,就要上黑榜,严重的被问责!”

陈伟口中的“红黑榜”是南通市崇川区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密织全民防护战疫网自创的一项奖惩机制。“防疫工作落实得好,上红榜受表扬;做得差,就挂黑榜问责。”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说,“战疫”不是一职一岗、一地一隅的个人战、局部战,而是全员出动、全民参与的主动战、总体战。“只有党委政府带头,党员干部跟上,街道社区落实,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这个正月,刘浩没能回徐州老家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一,他早早回到工作岗位,事先没通知,走进当地一小区,看社区防疫措施落实得如何——出入口未设卡,居民不戴口罩上街,工作人员未及时疏散聚集人群……这一看让刘浩心里一惊。

一查到底!区委区政府迅速组织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的数十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赴企业、部门、街道、社区等一线查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漏洞,督整改、抓落实。同时,全区组织450名机关干部下沉至企业,150名机关干部下沉至社区,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季永胜、曹公祠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忠,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不到位,应急处置居民纠纷不及时,导致多人聚集,小区防疫存在漏洞。”“经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二人诫勉谈话,其余人等接受批评教育,责令街道党工委严肃整改,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3日,崇川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崇川在线”公布了该区查处的一起疫情防控中干部履职不力问题及处理结果,相关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网友在点赞时,还主动反映自己所在社区防控中的问题:“外来人员返回南通了,门口却没有检查。” “居民出入不戴口罩,老人聚集在一起晒太阳。”“大门敞开,除了一个喇叭啥措施也没有。”截至目前,累计收到群众留言超过1500条。

“网友‘吐槽’,不是揭短,而是给我们提醒,还有哪些地方是疫情防控的‘盲点’,需要迅速清扫。”崇川区委区政府当即研究决定,每天在“崇川在线”头条发布“关于部分留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建议,并专门设立“红黑榜”,随“通报”公布,让不落实防疫举措的人员和单位“红红脸”“出出汗”。

“对于每一条新问题,我们都记下来,核实、交办不过夜,保证次日具体整改措施准时‘上线’,让群众知晓。”崇川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薇薇说,如果各社区上报的整改措施不具体、不到位,还会被退回重新整改。采访时,张薇薇手机响个不停,有上了“黑榜”的社区干部打电话向她诉苦。“基层干部确实付出很多、很辛苦,但疫情当前,不能因为辛苦就放松。只要整改好,还是可以上红榜,关键要把工作做扎实。”张薇薇说。

6日,五一新村被督查组发现1号楼一沿街店铺内有聚众打牌现象。当晚,小区就被挂上“黑榜”。“这可不是走过场,是动真格!”陈伟说,社区党委书记因为组织战“疫”不力被免职,让社区干部更加绷紧了责任这根弦。针对小区防疫薄弱环节,他立即发动社区党员、邻里理事长、志愿者等组成小分队上街巡查,杜绝人员聚集,同时举一反三,扎实做好各项防疫举措。

功夫不负有心人,9日公布的第五期“红黑榜”,五一新村因“制作通行证,抽查沿街店铺,群防群控效果好”登上红榜。截至10日中午,崇川区已发布6期“网友反馈问题的整改通报”、5期“红黑榜”,封堵住近300个基层单位防控漏洞,63个社区登上“红榜”、30个社区被挂上“黑榜”。记者注意到,红榜名单越来越长,黑榜名单越来越短,区委区政府发动全民查摆问题的成效正逐渐显现。

战“疫”前线,基层人员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到出入口巡查站岗,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登记信息、送物资,组织人员对公共区域全面消毒……腊月二十九以来,埭伍桥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敏忙得不可开交。“社区照顾得很周到,经常给我们送来新鲜蔬菜水果,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很过意不去。”居家隔离的蔡先生感激地说。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崇川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优势,密织防控“网”——全区106个社区“总动员”,组织社区干部、党员、邻里理事长、居民志愿者等近3000人,把牢一线防控关,做到疫区人员来源信息、身体状况、联系方式、隔离时间“四门清”。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崇川区确诊病人、疑似病例均为零。

“老百姓说‘崇川是福地’,我觉得‘0’不是崇川运气好、福气好,也不代表我们的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反而说明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崇川区区长钱锁梅介绍,正向激励、反向鞭策,为更好地鼓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中担当作为,崇川还制定6条激励措施,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惩戒鞭策干部。“全区上下必须始终绷紧责任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只有全力以赴拒病毒于家园之外,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无愧福地之名。”

本报记者 陈 明 贲 腾

本报见习记者 俞圣彤 严 磊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