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陵全力夯实文明实践的社区根基
2020-05-09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鲁班80365志愿集市’搭建了一个邻里守望相助的平台,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普通居民,都在平台上温暖同行,潜移默化间,实践着新时代文明风尚……”中国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家知名新媒体平台,近期纷纷点赞泰州海陵区城东街道迎春社区创新打造“鲁班80365志愿集市”的惠民利民举措。

琳琅满目的生活日用品、无人看管的现金找零箱,购物付款全凭自觉,在城北街道工人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诚信超市”,开业几年来营业款分文不少。如今,在诚信体验馆的基础上,这里又相继建成好人馆、民生幸福馆,“三馆合一”播撒文明新风。这是全国首家以“诚信超市”为载体的美德善行教育体验馆。

“我们要用绣花的功夫把创建为民做深做细做实,让主城区处处彰显文明魅力。”前不久,海陵区将社区服务“小”事与文明创建融合起来,召开社区工作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区长孙群提出,全区上下要聚焦面广量大的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和老旧小区等暗角,筑牢文明实践的社区根基,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清澈的河水,错落有致的绿化,站在海陵迎春西路金吾桥上,九里沟沿岸秀美风光尽收眼底。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前些年这条河水体浑浊,垃圾漂浮。历经半年整治,九里沟河道及沿岸焕然一新。

力推文明实践和创建活动往薄弱环节做,往城市“毛细血管”做。海陵区近年来实施了10多条黑臭河道系统整治,有效提升了城区水环境质量,通过河长制等工作做好长效管护,力求河道治理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

4月中旬,在东进小区西侧的海阳东路上,绵延200多米的50多棵染井吉野樱迎风绽放,摇曳生姿。市民纷纷来这里赏樱,拍摄照片、视频晒到网络平台,使这条新晋“樱花大道”一跃成为“网红”景点。

东进小区是海陵区最大的老安置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150幢住宅楼,常住人口1.2万人。前些年,几百个菜农和菜贩沿街摆摊,近千米路段变成了“马路市场”,连带着周边商铺也跟风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环境差、出行难、噪音大”成为小区一大“痛点”。

老百姓的痛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海陵区启动了东进小区马路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累计撤除违规广告牌25块、违建32处,劝导流动摊贩近300个。“现在小区道路畅通,环境整洁,沿街住户再也不用忍受噪音的困扰,大家都觉得舒心多了!”居民吕平欣喜地说。

马路市场取缔后,海陵区在对该路段实施绿化改造升级的同时,还将路边一处边角闲置地块打造成为街头游园——随宜园。古色古香的长廊、苍松掩映的山石、干净整洁的步道,新建成的随宜园环境优雅清新。市民张学宏、张培芳夫妇每天都来这里健身,“家门口有了好去处,早上太极拳、晚上广场舞,大家热闹又开心!”

随宜园是海陵因地制宜实施微添绿、提升居民获得感的一个缩影。该区近年来通过对部分闲置边角地块进行改造,新建了60多个风格各异的绿化小游园。这些小游园或以本土乡贤为主题,或以区域文化为主线,供居民休闲娱乐,也凸显了城市文化内涵。

本文开头提到的“鲁班80365志愿集市”,是迎春社区志愿者倾心打造的惠民服务项目。志愿服务队起初由社工徐晓勇、水电工段成林、木工马敬、瓦工孙仁庆4个人组成,在一次为孤老修缮房屋时,他们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想法。如今,工作室现有50名骨干志愿者,6支志愿服务分队,面向整个泰州主城区接单,专为居民解难题。

今年抗疫期间,“鲁班80365”服务不打烊,将志愿服务大集搬到网上,开展维修网上预约、教育辅导在线解题、医疗保健网络问诊等服务,成为基层社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迎春社区还获得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荣誉。做一些小事,方便一些居民,收获一些笑容,正是他们对老旧小区居民最长情的告白。

本报记者 顾介铸 见习记者 卢佳乐

本报通讯员 陈正浩 陈 娟 赵 璐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