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文明积分”兑出清新乡风
2020-05-19 10:31:00  来源: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  

5月9日一大早,江苏省宜兴市芳桥街道屺山村河南组村民陆群就忙活起来,打扫完自家房屋后,他又义务清扫起屋前的村道、广场。几位邻居看到后,也主动跟他一起劳动起来。如今在屺山村,类似这样的场景经常可见。自2019年该村推行“文明积分制度”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等方面变得“讲究”起来:柴草和农具堆放得整整齐齐,垃圾丢进垃圾桶或指定地点,邻里之间相互帮衬、一派和谐……

让村民用文明行为来换取积分,积分则可以兑换奖品,这种“文明积分制度”,是屺山村在2019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因地制宜推行出来的。“屺山村下辖39个村民小组,有800多户村民。为了促进大伙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用民主打分的形式,为每户村民家中推选出来的一位代表建立‘文明积分’档案,以文明表现为依据进行评定。”屺山村党总支书记王忠健说,该制度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10条村规民约为准绳,用示范引领和文明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村民树立“有德也有得”的价值观,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的能力,让文明实践真正走进农家,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

“文明积分制度”每季度一小评、每年度一总评,先由村民自评,再由各村民小组召开户代表大会,对每户村民代表进行民主测评打分,然后由村委会通过监督核查等,最终综合各季度分数,以年度平均分排名确定村民的“文明积分”进行公示。“文明积分”满分为100分,评分指标细分为保护集体资产、吃苦耐劳、兴趣爱好健康、乐于助人等20项内容,按具体指标给予奖惩相应分值。80—85分为三星级,85—90分为四星级,90分以上为五星级,村民可凭积分到村里的3个“文明积分兑换农场”换取米、鱼、水果等物品。为了保障打分公平公正,村党总支还会对获评前三个等级的村民进行相关审查等。

因生活习惯好、家庭和睦、关心邻里等,2019年陆群的年度“文明积分”达93分。“积分高能兑换的物品就多,而且都是一些生活必需品,付出后能够得到回报,让人觉得积分更有劲了。”陆群说,不过,让他最在意的,是积分背后承载的满满“光荣感”。除了物质奖励,屺山村对获得较高积分的村民还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今年1月17日,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村两委将20份荣誉证书一一送到“文明积分”较高的村民家中,这让获得奖励的村民备受鼓舞的同时,还激励了其他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村里逐渐形成了挣分、攒分、比分的良好氛围,令好人好事数量有了大幅提升,而邻里纠纷发生率却明显下降。

“积分制的推广对村级工作的开展也有很大帮助。”王忠健说,就拿抗疫来说,当村党总支要求村民们停止串门和娱乐活动等时,没有一家有抱怨。同时,当村里为了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时,不少村民第一时间踊跃报名。王忠健表示,今年,村里准备加大对“文明积分”的奖励力度,同时通过积分制度的实施,以正向的精神、物质激励,以及反向的惩戒措施,让村规民约真正落到实处,构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长效机制,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