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这对夫妇做好事几十年,曾被误认为是社区工作人员
2020-05-22 16:33: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李晶晶 记者 宗青 于露)这几天,殷松富和陆素贞夫妇才稍微清闲下来一些,每天下午去家附近的玄武湖边上走走湖。从春节后到 5 月中旬,这对年过八旬的老人每天都往社区的值守点送姜汤和热水,从早到晚,一天四个来回。" 即使去走湖,也不能光走,看到路边的空瓶子树枝子,也会随手捡起来放进垃圾桶。"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摄

不仅这样,看到有年轻的父母教导孩子爱护环境,两个老人一定会停下来夸赞几句," 被表扬了鼓励了,大家会更愿意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 这是陆素贞的心得。

疫情期间的热姜汤,是八旬老人的温暖心意

殷松富和陆素贞夫妇是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丁家桥社区居民,春节后,社区紧锣密鼓地着手疫情防控,设置值守点,殷松富立即报了名。虽然已经 82 岁,身体还动过一次很大的手术,但是他觉得必须到一线去," 我是党员,党龄 60 多年了,大事做不了,小事一定要做的。" 社区书记殷丽江感叹地说,任何执勤任务,老人都是冲在前面。

轮班值守期间,殷松富看到大家在寒风里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便回家跟老伴商量煮点热姜汤,送到值守点给大家暖暖。当时菜场不开门,买不到生姜," 我家小儿子买了六瓶新鲜的泡姜,解了燃眉之急,后来社区又送了生姜过来。" 陆素贞的腿脚不好,就负责在家煮茶,殷松富用暖水瓶装了送到值守点,一天四个来回,上下楼八次。

△殷松富给社区值守点送姜汤 图片由受访社区提供

春节后的几天特别冷,姜汤很受欢迎,为了让每个执勤的人都能喝上,陆素贞一早就起来准备,一锅接一锅地煮,一个养生壶都给煮坏了。殷松富一边执勤,一边卡着点回来取姜汤,每天早晨还要帮忙准备值守的用品,晚上再将桌椅板凳收拾好。" 很忙,但是很充实。" 直到天气暖和起来,他们才将姜汤改成热水,一直送到前两天,坚持了快四个月时间。

△殷松富执勤 图片由受访社区提供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值守点的气氛很紧张凝重,陆素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想着要做点什么让大家稍微放松一点," 日子是要继续过的,要好好过。" 春节前,他们家买了鲜花,陆素贞找来瓶子装上水,将花插好送到值守点。有了植物,就有了生活气息,感觉春天很快会来,困难也一定能过去。社区里执勤的人都记得这暖心的鲜花,并肩将值守任务圆满完成。

做好事几十年,行善成为老两口的生活日常

这对老人一起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在丁家桥社区也住了快四十年,这里的居民都熟悉他俩,谁家里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殷松富。这些事情里包括下水道堵了、车棚被占用了 …… 有老人想出去玩,需要人带路,殷松富便带着他们坐地铁,还帮忙准备出行的食物。" 都习惯了,我原来是单位办公室主任,自己也好管个事。" 也因为好管事,他自然成了 " 楼长 ",负责居住的那个小区和社区之间的事务联络。

" 一些居民以为老殷是在社区领工资的。" 提起这个误会,殷丽江还是想笑," 并没有拿一分钱,他们夫妻俩做的都是贴钱的事。" 早些时候,社区开个茶话会什么的,两个老人都会准备一些食品带来,他们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但是几十年来一直在坚持为困难群众和家庭捐款。陆素贞指着老伴身上的衣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他穿的衣服裤子都是孩子们穿旧的,我们的衣服不超过 50 块钱,吃的也简单。"

简朴的生活背后,是一件件默默无闻的好事。早几年前,殷松富和陆素贞定期会去八卦洲的一家养老院探望,帮忙打扫收拾,他们还和其他人凑了些钱,给那里的老人加菜,又买了电视机。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什么成为老两口的日常。之前有一名九十多岁的邻居独自居住,陆素贞每个礼拜都会上门看望,带上一些软乎的食物,帮着剪剪手指甲,晒晒床被,这样的照顾一直持续到老人被侄子带走照料。

" 去的时候,我都带上小孙子,我们做的事,孩子都能明白。" 殷松富说。也因为这样的家风,这个家庭里的每个成员都善良优秀,儿子儿媳也是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奉献,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他们家多次被评为‘模范家庭’,奖状很多!" 社区正在向区里推荐殷松富家为 " 最美家庭 ",对于两位老人来说,举手之劳做一些善事,已是他们的日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