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宿迁市污防指办治污群像纪实:他们忠诚守护宿迁的碧水蓝天
2020-06-03 09:33:00  来源:宿迁网  

可能你已下班回家,他们却还在去检查的路上。

可能你还没起床出门,他们却已到办公室开始忙碌。

可能走在对面,你也不认识他们;但是,我们每分每秒都在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

他们,是陈永、仲军、李玮……是宿迁市污防指办全体工作人员。

面对污染问题,他们零容忍、敢亮剑,动真碰硬,既打问题歼灭战,也打长效监管持久战,是当之无愧的“环保战士”。

来自不同单位,肩负共同使命:千方百计,让宿迁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正因他们的超负荷奋战,宿迁污染问题一个接一个被攻破,去年宿迁PM2.5浓度降幅全省第三,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高出省定目标15.4个百分点,土壤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陈永:把环保问题“盯”死

干过刑警,督查一组组长陈永的眼里揉不得沙子,发现问题必然要“盯”到根治。

“督查就是发现问题,问题发现了不解决等于没发现,就是失职。”陈永说,问题解决一个就少一个,环境质量就会随之改善一点。

为精准发现问题,陈永在督查中用上刑侦经验。“印象最深的是,陈组长曾白天黑夜十多次蹲点,就为核实一家砂石厂污染问题。”同事说,陈永督查出的问题都是“铁证如山”。

督查出问题,陈永还“盯”整改,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有个码头污染问题,陈组长‘盯’住两年,码头负责人前后换了三次‘马甲’,都没逃过他的‘火眼金睛’,最终被依法彻底取缔。”同事说。

咬定青山不放松,近两年,陈永带领督查一组先后跟踪督办83个环保重点问题,以问题有效整改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仲军:把监管漏洞“堵”住

成为“环保绿”前,陈永是“警察蓝”,仲军是“橄榄绿”,两个人很对脾气,对问题都很“刚”。不同的是,陈永在督查组,仲军在综合组。

“问题背后有哪些深层次原因?如何举一反三解决同类问题?”仲军说,这是他的任务,“很难!不过,军人从不畏难,哪怕我已转业。”

凭着在部队养成那股子不服输的钻劲,仲军仅用半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环保法律法规及知识。无论是近期重点工作,还是相关政策法规,仲军都能做到“一口清”。

仲军参与起草的《宿迁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既明确了各部门监管责任,还推出了个性化防治措施,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迅速遏住宿迁扬尘污染恶化势头,赢得百姓鼓掌、社会点赞。

“为堵住监管漏洞,他在翻阅大量资料的同时,与城管、住建等部门长期保持联系,还反复到现场调研,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同事们都说,仲军认真精神和拼搏劲头值得他们每个人学习。

李玮:每次督查都“冲”在前面

李玮是市交通运输局选派过来的一名一线执法人员,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环保督查中,始终保持着冲锋在前的军人气概和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秉承这样的生态文明理念,李玮对污染防治工作干劲十足,“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也不喊累,连续两年年度考评优秀。

“优秀,他实至名归。”同事介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蓝天碧空行动、江河沿岸整治等环保重点工作的扎实推进,都有李玮忙碌的身影。”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原本就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突如起来的疫情又增加了新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宿迁市污防指办全体“环保战士”,正积极践行“三真”作风,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的拼劲,细之又细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全力以赴擦亮宿迁生态好金字招牌。记者 孙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