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首倡无红包医院的道德模范王陆军去世 南通全城追思
2020-06-04 09:25:00  来源:南通日报  

6月2日凌晨5点零6分,全国劳模、全国优秀院长、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王陆军因病在家中逝世,享年64岁。

25年前,他领衔创建了全国首家由政府命名的“无红包医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并带动南通市200多家医院加入创建“无红包医院”行列,使“无红包医院”成为南通重大精神文明典型享誉全国;同时也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刻在了千万百姓心坎上。

王陆军出生于1956年1月。出身农村的他,深知医院“红包”对患者的危害。1995年4月,时任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王陆军在医院门前挂上“无红包医院” 牌匾,向社会公开承诺:本院医务人员不得收受“红包”,凡发现本院有人收受“红包”,任何人都可砸掉这块牌子。

一诺重千金!王陆军定下“铁规”:凡收受“红包”者一经查实,承担送“红包”者的全部医疗费用,扣发年终奖金,低聘技术职务,直至取消处方权等。同时,他又领导制定了一系列监督制度:病人入院时,医院与病人或亲属签订“医患道德合约”;院领导全天候接受举报;聘请100多名各界人士担任监督员;对出院病员,100%进行家访或信访。对于有关“红包”的举报,王陆军都亲自接待或安排专人查证。

1996年4月,南通市纠风办、市卫生局经过近半年的明察暗访,正式授予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无红包医院”。2006年10月,江苏省卫生厅作出向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学习的决定,南通市200多家医院加入创建“无红包医院”行列。“无红包医院”成为南通的一个重大精神文明现象享誉全国。2007年6月,国家卫生部专题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通“无红包医院”的经验和做法。

25年薪火传承。如今,由王陆军一手领衔创建的 “无红包医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始终坚守“无红包”这个底线不动摇,经受住了国家卫生部、央视《焦点访谈》等政府机关、新闻媒体的多次明查暗访,以及无数患者的检验。“无红包医院”挂牌至今,全院无一例病人反映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的属实举报。

王陆军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院长、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09年荣获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实守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过他的事迹。

王陆军去世的噩耗传出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华全国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直各医疗单位及社会各界纷纷送来花圈、挽联或前来吊唁,表达无尽的追悼和哀思。新华社记者朱旭东第一时间写下悼念文章《王院长,您慢走》。记者叶国 冯启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