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地摊经济” 让宿迁更有温度
2020-06-05 09:36:00  来源:宿迁网  

6月3日早晨5点多,48岁的纪营运拉着2000多斤自家种的西瓜,赶到了位于市区饮马堤路与老卫生路交叉口的“夏季瓜果疏导点”摆开摊位,开始一天的生意。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各种形式的“地摊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宿迁城管部门在市区设置64个“瓜果疏导点”帮助瓜农摆摊销售。

宿城区洋北镇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产地,纪营运就是洋北镇下口村村民。他家种了十几亩地的西瓜,预计产量能达到五六万斤,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订单少了很多。5月下旬以来,每天早晨5点多他就进城流动卖瓜,哪里人多就去哪,有时候甚至造成拥堵。

“那两天我也怕看到城管,但当时我也没想到城管队员会喊我来摆摊!”想起5月26日的事,纪营运不好意思地说。原来,5月26日中午他在怡景名苑北门口卖瓜,看见城管的车来了就想转移,哪知道城管队员直接把他带到了不远处的“夏季瓜果疏导点”。

“这才知道我距离一个稳定的摊位只有50米远,而且在路口,生意不错。”纪营运说。

和纪营运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每天从泗洪县运西瓜进城的纪金玉。3日中午,在市区滨江花园北门口,纪金玉的西瓜摊很是热闹,选瓜、称重、装袋,忙得他满脸是汗。等一波客人走了,他才靠在车前把后面的瓜搬到前面空出来的位置,并码成一个“小山”。

“我种了十几年西瓜了,每年进城卖瓜,这个疏导点对我们瓜农来说,不仅仅是个摊位,还是一份让我们安心做生意的鼓励,这比啥都强。”他指着路边的“夏季瓜果疏导点”牌子说。

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值夏季瓜果上市旺季,为保障市容环境干净、规范、有序,给瓜农果农和市民群众提供方便,5月份以来,市区按照“便民利民、合理布点,安全卫生、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四角定位、划线管理方式,设置了64处瓜果摊点临时疏导区,可容纳350个瓜果摊位。在这些疏导点中,还有一些“点”特别有爱,比如“爱心助残疏导点”,帮助一些残疾困难群众摆摊自力更生。

晚上9时许,收拾起车上所剩不多的西瓜,纪运营从车里拿出一把小扫帚,把车周围的瓜藤、废纸清扫干净才回家。疏导点也回复了宁静,等待第二天的热闹。

记者注意到,在每一个疏导点的牌子上都有一些醒目的注意事项,对经营时间、周边卫生管理等都有明确要求,对此摊点经营户都表示能遵守,还有人说:“我们不能给文明城市抹黑!”。

其实,不管是“夏季瓜果疏导点”还是“爱心助残疏导点”,都让流动摊贩的“出路”越来越多, 城市也将变得更有温度。记者 顾园园 通讯员 徐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