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高港引江社区:集体壮了,居民富了,环境美了
2020-06-11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探寻其华丽蝶变背后的“幸福密钥”。

引江社区由原天如、宁都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合并初期,社区债务18万元,居民缺乏幸福感,村干部情绪低落。

想要摘掉“穷帽子”,就得找准“富路子”。2004年,当选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张竹山带着“两委”班子开展“头脑风暴”,最终达成两点共识: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要转思路、换脑筋;必须摒弃“等靠要”的思想。

引江河是该社区的核心资源和最大优势。社区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在引江河西侧新建一座物资中转码头。凭借码头优势,社区成功招引到深圳混凝土行业领军企业——为海集团,总投资4000万元的泰州市为海混凝土有限公司项目顺利落户,给社区带来50余万元的集体收入。

引江社区还通过发展墓园经济、动员在外能人返乡创业以及流转千亩土地等举措,带动集体增收、居民致富。去年,该社区集体收入近千万元,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在居民班正平的农场内,成片的葡萄树长势喜人,泛青的果实挂满枝头。“你看,这一串串葡萄多饱满,按目前情况看,今年收入铁定超过去年。”班正平高兴地说。去年,他不仅自己挣了近30万元,还带动周边村民约200人致富。

在引江社区,有一个特别的公园——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里的道具,都是用废旧轮胎精心制成,传递着“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这里,是居民最喜爱的“打卡地”。

要过“好日子”,就要有“好生态”。社区抓住高港作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区的契机,在当地最早开展试点,除出台垃圾分类奖励制度外,还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把每户村民房前屋后的清洁情况纳入考核。

生活美、生态美,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傍晚时分,绿茵茵的草地上、碧波荡漾的小河边,人们结伴而行,一路上欢声笑语。“路面变干净了,河水变清澈了,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谈起社区大变样,62岁的村民范国庆竖起大拇指。

集体收入增加,也让社区服务群众、惠及民生有了底气。近年来,该社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两个文体广场,居民健身点6处;硬化主次道路25公里以上,安装LED路灯350盏,通组通户道路硬质化率达100%;高标准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每年拿出10余万元,用于帮扶身患重病的困难群众。

针对合并初期“两委”班子成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班子能人偏少的状况,引江社区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大力选拔学历高、有想法、肯干事的年轻同志进入“两委”班子。目前,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0岁,8名班子成员中有7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

近年来,社区书记张竹山被评为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社区也荣获“省文明社区”“省生态村”等多个省级荣誉。记者 董 鑫 通讯员 杨 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