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养育+康复,为“折翼天使”接起翅膀
2020-06-11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夏,记者走进徐州市儿童福利院,这里依山傍水,宁静美丽。日前,该院起草编制的9章19大项《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康复服务规范》通过评审,“晋升”为全省地方标准。该院承担的国家标准委办公室“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也顺利通过省级终期考核,取得“优秀”等级。

“你们好,我今年6岁啦。”6月8日,在福利院儿童康复中心,脑瘫患儿花花在康复师的协助下一边做着平衡训练,一边欢快地和记者打起了招呼。很难想象,5年前连基本站立、眼神交流都实现不了的花花,如今可以流畅地唱歌和行走。花花的母亲说,这一切都离不开福利院的科学复训和悉心照料。

“手指用力一些……要把木板上的小铁钉夹到这个碗里面,小美真棒!”作业(OT)疗法室内,康复师赵丽正在对自闭症患儿小美做精细抓取训练。“反复练习精准抓握动作,可以锻炼自闭症孩子的手眼协调、手指分离动作。”赵丽说,经过近6年的康复训练,小美如今已基本能够完成写字、穿衣、吃饭等日常行为。

2008年,该院开启残障儿童康复工作,每天都有500余名残障儿童到此进行复训。“对先天脑瘫或自闭患儿来说,复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孩子刚来时甚至无法站立,现在基本已经能行走了。”康复中心主任袁季说。

“以前,残疾孤儿康复工作在抚育、医疗救治、康复服务等方面亟待一套标准化的管理手段。”该院康复中心前主任唐如莲介绍,2015年11月,在省民政厅牵头下,该院作为主体单位,承担起草《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规范》。历时4年多,规范如今通过评审,将为全省广大基层儿童福利机构在康复服务中提供有关训练护理、卫生健康、生活照料等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依据。

记者看到,福利院保育区生活走廊两侧装有助行扶手,每间起居室都布置得整洁温馨。时值中午,宽敞明亮的厨房里,几名护理员正在为孩子们准备午饭。在这里,孩子们每餐都有科学搭配的一荤一素一汤和时令水果,年纪小的孩子还有米粉和各类辅食。

“这处保育区共生活着120多名孩子,包含婴儿房、男生起居室、女生起居室、综合活动室、儿童餐厅等区域,除了配备标准量的护理员和康复特教老师,还配有营养师和医技人员。”保育科科长石慧中说,一些肢残的孩子容易依赖轮椅,装上扶手和助行器,可以帮助他们术后恢复和练习行走。“除了每天40分钟的康复课,我们还在活动区和起居室配备了一些康复设施,把康复延伸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里。”

除了硬件设施,特殊儿童养育中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需要遵循标准化流程管理,有时甚至小到吃一口饭、洗一次手。多年以前,一名社会爱心人士在保育区做义工给脑瘫儿童喂饭时,由于不懂孩子比正常人吞咽反射迟缓,差点造成噎食,幸而在旁监护的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处理,才避免了孩子受伤。

这件小事,给福利院上下敲响一记警钟。“我们意识到,特殊儿童在实际护理当中必须遵循科学的养育规范,养育工作要由专业护理人员来做,才能确保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市福利院副院长仝雷说。近年来,该院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整套标准体系里共有172项内容。

不仅医护人员和康复师,该院的护理人员也要经过严格流程才能上岗。“我在这里工作了5年多,体会最深的是,照顾孤残孩子要比照顾正常孩子更加用心细致才行!”护理员刘荣华告诉记者,正式上岗前,她和同事们接受了3周的业务培训,包含日常生活中孤残儿童喂食、洗浴、大小便等各类养护规范。“新人开始工作时,会由一名老职工带着,随时指导。照顾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一刻也马虎不得!”

“儿童福利机构标准规范的制定完善不仅服务了院内的孤残儿童,也将为家庭和社会提供更多科学养育依据,让孤残儿童整体康复水平得到提升。”福利院副院长陈莉介绍,多年来,在入学最为困难的自闭症儿童群体内,已有近300名自闭症儿童通过系统康复后,顺利步入普通中小学,走向正常生活。记者 岳 旭 通讯员 李 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