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周向东:启东男儿在武汉志愿“逆行”
2020-06-15 16:5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1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成员、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表示,社区防控涉及千家万户,请市民朋友们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主动配合社区的各项防疫措施,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恐慌。疫情的卷土重来,让大家人心惶惶,但我们始终坚信,北京会得到比武汉更及时更有效地控制,这些城市中的志愿者在抗疫过程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武汉艰难的抗议期间,我们的启东男儿周向东就勇敢逆行,值得我们称赞歌颂。

周向东,男,1978年5月出生,启东市海复镇北固村村民,在武汉从事工程装修。

来自启东市海复镇的小伙儿周向东,春节因为疫情被困武汉。周向东通过手机、电视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看到新冠肺炎患者一天天变多,全城公共交通停运,医护人员上下班难,物资运送难,心急如焚。他不断向不同的志愿服务组织递交申请,先后加入了12个不同的志愿者团队,始终奔忙在志愿服务一线。不论谁有需要,不论谁发出了求助信息,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有时一忙就忙到深夜。他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交汇点、现代快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过年被“困”武汉,当上志愿者

周向东,海复镇北固村八组村民,在武汉从事工程装修已有二十多年,并在武汉组建了家庭,儿女双全,长住汉口。2020年春节,本打算回乡探亲的一家子,被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阻隔在了武汉。

“武汉封城后,我就感到疫情的严重性,当时我已在新洲区丈人家,基本处于安全状态。”周向东说,原本想着在家晒晒太阳,刷刷手机,定心过个安稳年,但看到新闻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一天天增加,全城公共交通停止,有些医护上下班需要步行好几个小时,物资运送陷入困境,他坐不住了,“人在家,心已不在家了。”

2月4日,周向东看到新闻,共青团要招募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发了应募电子邮件过去。过了两天还没收到回复,他心急如焚,不断向武汉市各个区志愿者招募邮箱发邮件。2月14日,周向东如愿以偿接到了共青团武汉市委工作人员的来电。

由于事先没有征求妻子意见,当天周向东把这一消息告知妻子时,他遭到了妻子的反对。“她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么危险的事不能去。”周向东百般安慰,那晚夫妻俩一直聊到深夜,妻子最终顺从了他的心愿。“她也了解我的脾气,知道我认准的事情非做不可。”

这一天,他还收到了民间志愿者群的消息,说可以给他办通行证。“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激动,兴奋得几乎彻夜未眠。”

加入12个群,日夜不得歇

2月15日一大早,周向东驾车来到指定地点,参加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合培训、分组及分配任务。为了能帮助更多的人,他还和志愿者群负责人见了面,商量在不影响完成共青团任务的前提下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之后他又加入医护人员保障群、接送上下班群、物资协调群、理发师接送群等等12个志愿者群,一有空暇他就参与各个志愿者群活动,不管做什么,只要助力抗“疫”,干什么都有劲。

3月2日深夜11点,周向东刚洗完澡躺下,就看到群里有一名医务人员求助去城区。他立马起床,赶到县城区卡口点,接上人,送到目的地,再回到家时,时针已指向凌晨1点多。

就在那天白日,周向东到物资搬运点帮着搬运了300多件物品,刚结束就看到理发师群里有求助,他立马开车去接送。接着,他又帮一名求助者到家中取奶粉,又跑去偏远的郊区快递点帮着寄快递。天天如此,一刻也不得闲。“虽然每一天下来都很累,但心里感觉很踏实特满足。”周向东对这种异常忙碌的状态很满意。

哪怕再累再困,周向东也会利用一切时间,写下当天的日记,记录当天发生的一切。“每天我都会记录一点下来,将来老了,可以让回忆变得更清晰。”有一篇,3月4日的日记里,周向东是这样记录的:

今天,晴,13摄氏度,星期三。现在马上要接近晚上10点30分了,终于下班了,今天的工作量不能以累这个词语来形容,可以说疲惫不堪,也可以说使劲儿全身最后一点儿力气,硬是用两只脚把整个身体拖回了家……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41天.也是我在做志愿者的20天,N个加班,以习以为常的事情,早上潦潦草草的吃了自己亲手煮的面条,放了有两片白菜叶,不敢多放(因为蔬菜很珍贵),也算是给面条加点元素,搞了三片儿西红柿,味道还不错!8点过10分,志愿者朋友约好要去给襄阳装车1800箱电解水(每箱的重量是500ml×15瓶)!地点是舵落口大市场,在小区门口量了体温, 36.8°正常,登记后出门。

从家到舵落口市场差不多四十多分钟,已经约好的运输群里的志愿者们差不多都早到了,9点开工,这批电解水是一个山东小伙伴搞过来的,包括发放,一起7000箱!说起这个山东小伙儿,特别佩服他,他是从北京只身一人来武汉做志愿者的,没加入任何团队,还能搞到很多物资捐献给武汉人民,一种无私的大爱,一个人默默地奉献着生命,真的很敬佩他!

卸车,装车,送物资……两个小时,身上穿的衣服湿了又干了,一次又一次。吃完午饭,我又赶去永攀物流园,华人集团董事长邝远平先生从澳洲筹集捐献过来的物资已经到达物流园,需要卸车。顺便还收到了从杭州发过来的蒋应成先生捐献的4000个口罩。这也是前几天对接的爱心捐献,匆匆忙忙的卸完之后,又赶去园博园东门,已是五点了!从永攀物流到园博园东门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左右,我早把我爱车当作拉物资的运输工具了,只要能塞得满,都要把车里面挤满物资给一线送过去,每人是抢着送物资,每个人都在奉献着一份力量!抗击疫情!

晚上九点半了,又累又饿,看着最后一车物资远去的背影,今天一天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任务!霓虹灯下,整个武汉的夜空是那么的安静,是那么的冷静,一场疫情,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给前方送保障,彼此都温暖

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和团队合作精神,让周向东切身感受到这个群体的强大力量。“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成的事。”周向东一直说,“我多帮着做一件事,别人就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

前段时间,在和江苏医疗队微信聊天时,周向东无意中得知医疗队18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很久没有水果吃了。周向东四处联系,想方设法买到了1000斤水果。由于医护人员分散在四个点,周向东立马喊上群里的志愿者车分四路,将水果送到各个医院。“他们非要把钱转给我,彼此间都感到很温暖。”

3月3日,几经周转,周向东又联系到了在武汉方舱医院里的5名启东籍医疗队员。“当时真的太激动了!虽然素不相识,但就像联系上了久别的亲人,特别亲切!”周向东开心地说到。医疗队在医院里天天吃盒饭,出来那么多天了,他们一定很怀念家乡菜。他准备近期抽时间煮个三菜一汤送去,给他们一个惊喜。

3月6日一大早,周向东又在路上开始奔波。“今天我的行程表是这样安排的,先去超市领取口罩、手套、酒精等防护物资,然后送去指定的小区。下午送一个蛋糕到医院。”周向东介绍,这些任务都是他三天前接好的。下午5点,蛋糕准时送到了蔡甸区方舱医院周医生手中。“实在没想到,还能在这里吃上蛋糕,这一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周医生激动得热泪盈眶。

周向东告诉记者,这个蛋糕是蛋糕店前两天就开始准备送给那个医生 的。在每一个医生来这里时,他们民间志愿者群,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将每一个医生的生日登记在册,然后群里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蛋糕制作与投送。为了这个蛋糕,他转转了三个点,因为蛋糕店里盒子没有了,他先去青山区取蛋糕盒子,取完盒子,又马不停蹄奔向武昌区的积玉桥蛋糕店取蛋糕,然后再速度奔往蔡甸区方舱医院。“三个点,相隔80公里,光路上就花了2小时。” 周向东说,“平时,过个生日吃个蛋糕,实属平常,然而在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蛋糕不仅仅只就是个蛋糕,更代表了一份温暖,一份爱。”

不论盛典还是灾难,不论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奔跑着的身影。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报酬,他们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笑容,融化成温暖。问及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周向东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都能和家人早点团聚!”

责编:启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