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留下了纸条,也留下了诚信
2020-06-22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凌晨3点,搬运空调时不小心碰坏了学校走廊上的一块瓷砖,这本是一件小事,小到很多人都不会放在心上。而且又是深夜,没有别人看到。可能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装作没有发生过一样吧。

周建鹏、李立这两位工人师傅却并没有因为事小、没人看到就当作没有发生,他们主动给学校留下一张纸条和赔偿金,愿意为此负责。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诚实守信有担当。

有责任就要主动承担,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这件发生在校园里的“小事”让我们感受到了纯洁和美好。

诚信,即内诚于己,外信于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季布一诺千金,及至当下,诚信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文明社会的基石。面对不小心造成的一点损坏,两位工人师傅的做法,这就是内诚于己、外信于人,忠诚于自己的良心和人格,并用行动取信于他人,为自己负责。在生活中,一个人诚信有担当,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敬,也才能拥有一个充盈、安宁的内心世界。

同时,学校的做法也值得称赞——不仅表示不能收这笔赔偿金,德育处还以这件事为素材,对全体学生展开了品德、诚信、感恩、责任和担当的思想教育。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一个人以诚待人,收获的也会是别人的真诚;勇于承担不逃避,也将赢得信任和尊重,以榜样的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甚至改变周围的环境。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像周建鹏、李立两位师傅一样诚实守信、勇于担当,活出坦然、坦荡,也为我们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添砖加瓦。阚朝阳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