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墩头镇西湖村:开动文明实践“播种机” 打造美丽西湖“风景线”
2020-07-09 14:36: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需要破解的难题也在基层,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以及自身实际,墩头镇西湖村文明实践站根据本村群众需求,对“六大规定动作”进行资源整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红色喇叭”传递文明新声

整合现有村级广播、移动音响等资源设备,实施“红色喇叭传乡音”项目,先后开展移风易俗“四树五禁”、秸秆双禁、法治知识、农机农业等宣传活动。同时,结合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适当更新最新内容,最大范围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传颂文明新风。

“综合文化大礼堂”丰富精神生活

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统一规划功能设置和阵地建设,先后开展全民阅读、关爱未成年人等活动,将文化大礼堂建设成为群众精神家园的载体,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三堂融合”,常态化组织开展好邻里、好妯娌、好婆媳评选,在评选中感悟道德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村民互助朋友圈”拉近邻里距离

以微信+实践点的形式组建“线上线下村民朋友圈”,通过线上共学、线下互动传输党的理论知识、科技科普知识、移风易俗等。同时,根据“群”情民意,将群众需求设计成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村民实践点,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特殊群体、圆梦微心愿等实践活动,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党群干群交心网”解决急难问题

西湖村“海川”志愿服务队通过骨干志愿者引领,带动党员、文明户主等加入志愿队伍,组成党群干群交心网,以“亲民服务促和谐”为宗旨,结合“村民互助朋友圈”,通过开展圆梦微心愿等志愿服务为广大村民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

建好“文明新风积分墙”汇聚乡风正能量

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围绕环境卫生、乐于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勤劳节俭等内容,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加减分值,对群众表现实行积分制管理。广泛开展清洁文明户、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评比活动,通过月度评议、季度公示、年度表扬的方式,引领乡风文明。同时,根据年度评比结果,制定星级文明户牌,张贴至群众门口,增加村民荣誉感。

“文体活动安排表”增添新活力

按照文明实践要点,结合文明实践日历,组织开展“乐一天”农民艺术节、“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等,定期为村民们送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同时,结合传统佳节,开展各类民俗活动,为村民生活增添佳节欢庆气氛与活力,让传统文化魅力浸润人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