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丰县扶贫办副主任高圆圆:柔肩担重任,青春献扶贫
2020-07-10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咱扶贫办来了个大明星。”2012年,初入丰县扶贫办的高圆圆,常常被同事们如此打趣。8年来,她柔肩担重任、一心为群众,为低收入农户和省定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调研奔走、出谋划策,先后获得江苏省扶贫系统先进个人、徐州市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受到丰县县委嘉奖,成为扶贫“明星”。

“脚上有泥,心中有数,脑中才有想法!”高圆圆说。2018年年初以来,高圆圆担任王沟镇蒋老家村第一书记。扶贫办任务繁重,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为了尽快摸清蒋老家村的实际情况,她还利用下班或者周末时间走访调研,摸清村情民意。

村里连个村部都没有。为此,高圆圆多方奔走,得知组织部门有村部提升工程,她便积极对接,争取到补助资金60万元,最终建起具备“七室两市一广场”的综合服务中心。如今的蒋老家村,阵地堡垒强、产业旺盛、人居环境优美,成了响当当的幸福村。

在扶贫建档立卡户孙秀真眼里,高圆圆就如同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如今两个孩子上学有了补助,我这个老太太越过越有奔头了。”每每提起自己在扶贫办工作的“闺女”,孙秀真难掩激动之情。

2018年10月,得知年过古稀的孙秀真独自一人拉扯着两个孙女生活,高圆圆便主动要求进行一对一帮扶,并积极为其争取教育医疗等各项保障政策。“不是闺女,胜似闺女。”孙秀真说,赶上逢年过节、夏收夏种,“闺女”总会拎着大包小包,来家里看望她、帮她忙农活,鼓励她好好生活。

针对建档立卡老人和因病致贫返贫户这一脱贫攻坚中最困难的群体,丰县在全省率先发起孝老爱亲行动,设立了2400万元专项资金,激励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有效地解决这部分老人的脱贫问题。

扶贫建档立卡户蒋老汉和老伴身体不好,3个女儿和1个儿子平时忙于生计,对老人照料有限。高圆圆主动上门找这些子女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他们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如今,老两口每年通过“孝老爱亲”专项资金可领到5760元生活费,子女们每个月也都给老两口送来赡养费。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病、因学、因灾返贫致贫,今年以来,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已脱贫户和边缘户因病因学因灾精准防贫保险的整县试点,为5600名建档立卡户儿童购买了常见大病和意外伤残保险,为湖西片区4万余名18岁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了“慈善扶贫”保险,试点开展困难群体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解决重点困难群体返贫问题。

“通过防贫保险,我获得补助近1万元,真是太感谢了。”蒋老家村刚刚脱贫的村民刘念福说,家里两口人患有冠心病,高主任了解这个情况后,及时与他沟通,借助“慈善扶贫”保险为他省去了部分治疗费用。

高圆圆的孩子即将上小学,爱人上班也很忙。驻村一年多来,她最觉亏欠的便是孩子。有一次,6岁的儿子对她说:“妈妈,你能不能不加班,你都好久没有陪我了。”她一阵心酸,对孩子解释说:“妈妈现在的工作,是为了让更多人摆脱贫困,能够像你一样幸福生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高圆圆来说,蒋老家村早已是自己的家,那些可亲可爱的村民早已成了自己的亲人。 本报记者 张 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