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好人”潘锡荣用爱温暖孤寡老人
2020-08-19 16:30:00  来源:南通发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日前,如东县曹埠镇跨岸村孤寡老人潘希良家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这一天是老人80岁寿辰,现住南通市区的“中国好人”潘锡荣一家人专程来到如东,为潘希良老人过了一个温暖的生日。

头戴生日帽、听着生日快乐歌、品尝着香甜的蛋糕,潘希良高兴得像个孩子。他眼泛泪光地告诉记者,这还是第一次有人给自己过生日,特别开心,也很感动。潘锡荣、潘希良,两人都姓潘,乍一听可能以为是父子或者亲戚,其实都不是。潘锡荣是曹埠跨岸村人,潘希良是同村的孤寡老人,因为两家住得近,潘希良又无儿无女,潘锡荣便一直能帮就帮,照顾着潘希良。因为同姓,又比自己大近20岁,潘锡荣就干脆喊潘希良叔叔。 

自从认了这个“叔叔”后,潘锡荣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服侍照顾老人。2015年,他将曹埠闲置的老房子翻修了一遍,购置了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让叔叔搬进了“新房子”。因为常住南通,为了方便联系,潘锡荣又专门给叔叔买了一款老人手机,设置了快捷拨号,叮嘱他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第一时间拨打电话。2018年退休后,潘锡荣花在老人身上的时间就更多了。“前两年,老人电话里说拉肚子,挂水挂了一周时间也没见好转,我便将此事告诉当药剂师的女儿后,她让我赶紧回家带老人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肾脏和肝脏都出了问题。潘锡荣二话不说,将老人带到通大附院进行治疗。老人住院的10多天时间,潘锡荣全程陪护,老人手脚不便,潘锡荣就为他端屎端尿,擦洗身子。“要是没有潘锡荣,我可能就活不到现在了。他对我真的没话说,就像亲儿子一样。”一提及此事,潘希良止不住地夸赞。

现如今,每隔一段时间,潘锡荣和妻子就会回到如东,帮老人做卫生,擦凉席,晒被褥,清洗厨具,一忙就是大半天。17日,老人的一亩多水稻田需要喷洒农药,潘锡荣又冒着酷暑顶着烈日,花了一个多小时把药水打完。潘锡荣说,“叔叔”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做好了才睡得着觉。

潘锡荣曾是一名军人,1978年入伍后就是一位雷锋式的战士。退役后分在南通公交总公司,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他又把雷锋精神带到了地方。在日常工作中,每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总是不忘搭把手,并主动提醒他们到站下车。凭借着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的精神,2015年潘锡荣当选“中国好人”。(记者 俞慧娟 通讯员 张家如)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